日本華人華僑積極捐贈醫療物資善款

確保捐贈物資 “用在刀刃上”

2020年02月13日12:56  來源:西安日報
 
原標題:確保捐贈物資 “用在刀刃上”

  我市醫院收到在日華人華僑捐贈的部分醫療物資。

  “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全球華僑華人的心,我們在竭盡全力做好募捐,要把好鋼用在刀刃上。” 日本總商會理事惠萍表示,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病毒防疫戰中,日本陝西總商會、日本華僑華人博士協會及二十多個在日華人華僑社團一起攜手行動,用大愛真情支援疫情防控。在駐日大使館的協調下,和日本主流社會一道,捐錢捐物,建言獻策,共同抗擊災情,共渡難關。

  中國大使館多方協調

  確保物資對口

  2月4日,日本華僑華人博士協會、陝西總商會、醫博會、中日人工智能協會和中日防災環保研究會等多家社團代表匯集在日本琦玉縣草加倉庫,對各團體捐贈的抗疫物資分類清點后,與運輸負責單位——湖北省總商會進行了簡單移交儀式。按照預定安排,這批抗疫物資將於次日專機直達武漢。部分華人媒體、全華聯及大使館領事部工作人員也同期到場參加了該活動。據悉,這次是第二批專機送行武漢的抗疫物資,第一批已經在數日前發出。

  此次捐贈的物資是由陝西總商會協同其他團體於一月下旬發起的為疫情重災區而募捐的活動,活動持續了5天半,共有131人次參加,籌集善款總計37484元人民幣。此善款全部提交給華人華僑聯合團體,進行物資統一採購,再由專機分批配送到武漢。本次專機運送物中包括了陝西總商會捐贈的5000個N95醫用口罩。

  據悉,陝西總商會的幾位骨干在多個社團都進行了捐贈,影響並帶動了一批會員的積極加入。除本會外的國內其他商會也積極響應,如陝西中能總裁賀興民,西藏商會馬超、青海商會楊世榮,重慶商會張德安,雲南商會朱帥,咸陽商會李亞洲及西安企業家、民革蓮湖區工委主委吳純勞,安康企業家、商會原會長儲勇等人也出手相捐,更有非陝西籍人士紛紛解囊相助。

  另外還有許多夫婦、父子家庭成員同時捐贈、家庭成員相互相邀。商會執行會長金小剛夫婦,執行會長李西安父女及其他理事會成員等都在積極動員周圍的朋友參加捐贈活動。

  陝西總商會理事惠萍表示,這次捐贈的物資是在中國大使館協調下的集中購買,發揮了捐贈款的最大效益化,同時也避免了單體採購中的高價、假貨和非對口現象發生。今后的商會防疫抗疫活動重點將會有所偏移,一方面繼續募集資金捐贈給為此次抗擊疫情作出貢獻的醫護人員,另外還是要發揮海外商協會信息、專業和科技方面優勢,多渠道建言獻策,推動中日在防疫、應急和醫療保健等多方面領域的合作。

  緊急取消春節團圓

  捐贈物資定向發往陝西醫院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全球多個國家也都相繼出現確診病例。省內的指定接診醫院滿負荷運轉,醫護人員的衛生防護物資也嚴重短缺。我們的捐贈主要針對省內。”日本陝西同鄉會會長雋培軍表示,他和執行會長沈力,緊急取消在西安陪父母過春節的計劃,於正月初二緊急返回東京,召開理事會,發起以“愛心戰疫”為主題的募捐活動,積極呼應中國僑聯、陝西省僑聯、僑商會的倡議,呼吁旅居日本的陝西鄉親和各界友人,積極捐款捐物,定向捐贈給陝西省內急需防護物資的醫院。

  截至目前,已經收到捐款金額共計74000元人民幣,並已緊急採購防護物資,第一批物資啟運后2月6日已到達西安。另外,雋培軍和愛人在獲悉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銅川市人民醫院也急需醫用口罩防護服等物資后,通過特殊渠道,緊急從某公司購買價值約218000元的防護用品,定向捐贈給上述兩家醫院。

  捐贈物品清單為:日本陝西同鄉會捐獻口罩24,000個,防護服60套。雋美永旺集團——雋培軍及胡巧琛捐贈的日本醫用高性能口罩16,000個,防護服3套。(記者 張瀟 實習生 劉榛 文/圖)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