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同心戰“疫”的磅礡力量

——寶雞市統一戰線疫情防控工作紀實

2020年02月12日15:23  
 

武漢,一座英雄的城市。然而,由武漢而起,一場來勢凶猛、給人們帶來莫大威脅的新冠肺炎疫情,牽動了全國人民的心。一場全民動員、全民參戰的防控疫情阻擊戰迅速打響。

面對肆虐的疫情,寶雞市委統戰部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委相關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政治任務,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同心戰“疫”的生動實踐,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快速反應,打響了一場同時間賽跑、與病毒抗爭的全面戰爭。

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全市統一戰線系統成員發揮優勢、慷慨解囊、奉獻愛心,先后捐款、捐贈口罩、護目鏡、消毒液、酒精等抗疫資金和物資,總價值達2700多萬元,為寶雞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迅速行動科學施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市委統戰部敏銳地洞察到疫情蔓延的嚴峻態勢,按照市委的統一部署,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賈珉亮為組長的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秘書組、綜合組、宣傳組,發出了《中共寶雞市委統一戰線致全市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干部倡議書》、《中共寶雞市委統戰部、寶雞市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關於匯聚民企力量、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倡儀書》,號召全市統戰干部、統戰成員和民營企業發揮優勢、快速行動、投入戰斗,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盡智出力。

連日來,全市各級統戰、民宗部門及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紛紛響應《倡議書》的要求,醫衛戰線的民主黨派人士不畏疫情、紛紛請戰﹔民營企業家齊心戮力、慷慨解囊,向防控抗疫定點醫院捐資捐物……

嚴實細心聯防聯控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與毒魔較量,貴在細心,必須在落細落小上下硬茬、出實招、求實效。

嚴守統戰陣地,壓實責任鏈條。賈珉亮以身作則,前往高新區、陳倉區、岐山縣、扶風縣等縣區走訪慰問防疫一線工作人員,並暗訪督查。他要求,統一戰線要堅守陣地,抓實抓細抓小,杜絕隱患、消除盲區,嚴格落實日報告制度、把好進門關、嚴防人員聚集、堅守24小時值班,確保政令暢通、反應及時、不漏一個細節,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統戰部機關在官方微信公眾號“寶雞統戰”,開設《團結一心、抗擊疫情,寶雞統一戰線在行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寶雞民企在行動》等專欄,及時發布信息,宣傳典型,凝聚統一戰線抗疫力量。

構筑聯防聯控 “防火牆”。為了確保全市宗教場所安全和信教群眾身體健康,嚴控疫情蔓延,1月27日,市民宗局印發《關於做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緊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宗教場所和民間信仰場所一律關閉,停止一切宗教、民間信仰活動,避免交叉感染。統戰、民宗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督促全市重點宗教活動場所落實防控措施。各縣(區)及高新區落實屬地責任,強化宣傳引導,教育信教群眾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全市宗教界代表人士紛紛承諾,不給政府添麻煩,對來訪的信眾一一勸返,在非常時期,為國家、為民族祈福。

在“最美逆行”隊伍中,有著統戰人忙碌的身影。民盟寶雞市第三人民醫院支部盟員趙曉珍,主動請纓,頂風冒寒,每天堅守在醫院門口,為入院患者一一登記、消毒、測體溫,引導發熱患者走進發熱門診就診,嚴把第一道關口﹔主委鄭濤醫師,春節期間一直奮戰在門診一線,每日巡查病房一絲不苟,凸顯醫者仁心。農工黨員、市人民醫院急救中心辦公室副主任喻紹澤,面對措手不及的疫魔,立即組織衛生應急救援隊及相關科室,搭建臨時帳篷,供發熱病人候診,並多次對急救中心醫務人員進行新冠肺炎知識培訓及心理疏導。九三學社金台支社副主委李寶紅,與時間賽跑,僅用4天時間,改造完成了金台區新冠肺炎留觀病區。

一個個奮戰在抗疫一線各民主黨派醫務工作者,他們用一顆嚴實的細心、耐心、恆心,織密聯防聯控防護網,筑起了阻擋疫情病魔傳播的銅牆鐵壁。

善行義舉大愛無疆

疫情無情人有情,危難之時顯身手。疫情爆發以來,統戰人沒有觀望,沒有彷徨,各民主黨派和社會各界人士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充分展示了家國擔當、社會大愛的赤誠情懷。

民進市委會經過多方努力,購來6200斤75%酒精和5000斤84消毒液,及時將這一愛心物資,分別捐贈給我市一線定點醫院和岐山縣雍川鎮小營村。據了解,全市民進會員累計捐款349.82萬元、捐贈N95口罩上萬隻。

民建渭濱區會員、寶雞風諦食品有限公司經理羅玉霞、寶雞天福緣酒店總經理張釗,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先后走進渭濱區中心敬老院、金山社區醫院、渭濱區應對疫情指揮部,為五保老人、醫護人員和防疫一線工作人員送去愛心早晚餐、口罩、消毒液、酒精。目前,全市民建組織會員捐款14萬元,捐贈疫情防控物資價值44萬元。

陝西和氏乳業集團有限公司向陝西省紅十字會捐贈1018.8萬元羊奶粉,由紅十字會協同衛健部門發放到防控一線醫務人員、交警和病毒感染者、集中隔離人員手中﹔開明慈善基金會副理事長、西建集團董事長馮西見捐款110萬元購買捐贈防毒口罩﹔甘肅商會會長劉彩芹,將600箱特侖蘇夢幻蓋牛奶,分別送到市中心醫院、市人民醫院、交警金台大隊寶十路中隊和市寶天高交大隊寶平中隊,為夜以繼日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和公安干警,送去最真摯、最溫暖的愛心。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肆虐的疫情,考驗的是執行力、落實力。寶雞統戰人堅持疫情防控一盤棋,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善行義舉、共度難關的家國情懷,體現了國家有難、匹夫有責的使命擔當,匯聚起同心戰“疫”的磅礡力量。(當地供稿 寶雞統戰部)

(責編:李志強、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