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一線抗疫群英譜)

2020年02月12日06: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一線抗疫群英譜)

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員在穿戴防護服。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摘下口罩后的印痕清晰可見。新華社記者萬 象攝

武漢第六醫院急診科醫生林杰——

“有需要,召必回!”

本報記者 申少鐵

“有需要,召必回!”1月18日,林杰向院領導提出請求,希望回到原單位,到一線戰斗。

林杰,武漢市第六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當時正在武漢協和醫院進修。得到醫院批准后,第二天林杰就作為第一梯隊進入武漢市第六醫院外科12樓的隔離病區。到現在,林杰已經在隔離病區堅持了24天,連大門都沒有出過。“守在患者身邊,我才感覺踏實!”林杰說。

武漢市第六醫院目前收治了400多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這些天來,林杰幾乎每天都要搶救一兩名危重患者,還要對中度症狀的患者進行搶救。在隔離病區,他每天想的都是救人、救人!

“沒有你不分晝夜的守,就沒有我的命了。”現已脫離危險期的小王對林杰充滿感激。一天夜裡,小王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血氧飽和度不斷下降。林杰發現后立即給小王上無創呼吸機,並施以其他輔助搶救措施。此后,林杰一直盯著小王的血氧飽和度數據,隻要發現數據報警,立刻調整呼吸機壓力參數。直到凌晨4點,等小王的血氧飽和度恢復到90%並且病情穩定后,林杰才鬆了一口氣。

林杰粗略估計,自己一天要不斷調整近20個患者的呼吸機。“我已經養成了睡覺時間碎片化的習慣。工作六七個小時,休息睡覺三四個小時,依次輪替。”林杰說。

阮女士是林杰接診的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她剛住進隔離病房的時候情緒很低落,也不願吃藥。林杰發現后,每次查房時都會跟她聊天並安慰她:“不要急,病情發展是有一個過程的,放心,有我們在,不用怕!”阮女士情緒漸漸平穩,積極配合治療,病情逐漸好轉。2月6日,阮女士各項檢查都符合出院標准,離開醫院前,她還拉著林杰和其他醫護人員合影留念。“看到患者從躺在床上都沒力氣說話,到后來可以開心地跟我們聊天,看著他們一天天好轉,我們更有信心戰勝疫情!”林杰堅定地說。

荊州民警沈繼超——

“隔離重地,請讓我上!”

本報記者 田豆豆

“娃已成人,家已安妥,隔離重地,請讓我上!”2月6日,湖北省荊州市沙市區防疫指揮部決定征用部分賓館作為發熱病人留觀點,需要警力24小時值守。留觀點每天接觸眾多不特定人員甚至高危人群,作為民警,需要執行秩序維護、隔離警戒、24小時看護等任務,封閉時間長,有病毒感染風險。派誰去?荊州市公安局沙市區分局崇文街派出所所長還在犯愁時,58歲“老民警”沈繼超遞上16字“請戰書”。

沈繼超1985年從部隊退役,復員后加入公安隊伍。在工作中,他始終以身作則。

“都說關鍵時刻看擔當,現在就是關鍵時刻。我是老黨員、老民警、軍轉干部,就應該沖上去。”兩鬢斑白的沈繼超說:“不批不回。”所長鄭重地在請戰書上簽上:“同意!請注意安全,平安歸來!”

從1月主動請纓到前線執勤至今,沈繼超已堅守“疫”線15天無休。

1月25日,因疫情防控需要,荊州中心城區高速公路實行交通管制,派出所需抽調多名民警前去執勤。考慮到沈繼超的歲數,再加上已在所裡值班和備勤3天,所裡准備讓他補休一天。沈繼超聽到消息后,主動找來要求上前線:“我是老同志,有經驗,得給年輕同志帶個好頭呀!”

每天上午7點之前到執勤點,傍晚7點后才離開。站在戶外,頂著寒風,一站就是12個多小時。在“抗疫”一線,很多同事看到沈繼超,善意地說:“老大哥,您年紀大了,這麼累的崗位應該交給年輕人來做。”

沈繼超總是笑笑:“疫情面前,我這個老民警,正是防疫一線最需要的。”

在執勤中,他溫和有禮,所有流動人員都能積極配合測體溫、配合檢查和管控,沒有沖卡和拒絕管控的事件發生。

每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沈繼超是沖在抗疫最前線的“旗手”。在沈繼超的帶動下,短短一天時間,所裡多名黨員青年民警主動請戰: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我們時刻准備著!

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長施秉銀——

“早點到一線,救治更多人!”

本報記者 龔仕建

“早點到一線,救治更多人!”2月5日,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長施秉銀帶領多名重症醫學專家和重症監護病房護士長緊急奔赴武漢,為西安交大一附院的進駐做銜接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施秉銀每天奔波在工作一線,指揮部署各項防控措施:全員應急待命﹔一夜騰空感染樓,集合發熱門診和留觀治療病房﹔組建呼吸、傳染、重症、感控、影像、檢驗為主的專家組﹔制訂防控方案,組織全員培訓,確保院內零感染﹔開通網上免費咨詢,開設發熱咨詢熱線……“這些天他沒睡過一個好覺,心裡想的都是醫院的防控工作。”西安交大一附院黨委書記馬辛格說。

為了掌握一線真實狀況,施秉銀在做好防護的基礎上,與感染科主任趙英仁一起走進隔離病房,有人提醒他,你是院長,萬一感染了怎麼辦?他回答說:“我必須了解真實的情況,才好做方案。”

與此同時,為了平復大家緊張的情緒,引導公眾科學應對疫情,施秉銀先后赴陝西電視台、西安電視台、人民網參加視頻直播,宣傳防疫知識。“我要及時告訴大家,盡量減少外出,務必戴上口罩,降低感染幾率。”

抵達武漢后,施秉銀每天的日程表排得滿滿的。作為前方總指揮,施秉銀既要履行國家衛健委的安排部署,還要協同調度各方援助力量。作為全國知名的內分泌專家,他親自參與了院內每一位重症患者的診療。白天忙完工作,施秉銀便緊接著參加晚上的指揮部會議,同各方負責人溝通,部署后續工作。回到醫療隊駐地,又馬不停蹄地了解患者收治情況,確定診療方案。“我們不僅要參與臨床救治,更要為國家提供疫情防控的方案和建議。”施秉銀說。

“今年1月,施秉銀院長榮獲陝西省第六批‘三秦楷模’榮譽稱號。當此疫情肆虐之際,他義無反顧到一線,這是危難時刻的家國情懷,也是一名醫務工作者的使命擔當。” 陝西省衛健委黨組書記劉勤社說。

100余支隊伍

中央指導組陸續從全國調集100余支隊伍1.1萬余名優秀醫務人員馳援武漢

9萬名醫護人員

目前共有超過9萬名醫護人員奮戰在武漢一線

3.4萬名干部職工

目前,武漢共有總計3.4萬名干部職工下沉社區共同抗“疫”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