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注重中醫中藥的使用 最大努力減少重症病例 

2020年02月11日16:29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2月11日電(任志慧)目前寶雞已有2名確診患者治愈出院,寶雞市對確診患者採取了哪些有效的治療措施?2月11日,陝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第十場新聞發布會上,寶雞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副指揮長、辦公室副主任、疫情流調和醫療救治組組長、副市長李瑛做了解答。

截止2月10日24時,寶雞市累計確診患者13例,經醫務人員精心治療,病情均逐漸好轉,沒有死亡病例,其中2例確診患者經過積極有效的治療,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體溫正常、兩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顯示陰性,經評估符合出院標准,已於2月7日上午在寶雞市中心醫院治愈出院。

寶雞市始終高度重視患者救治工作,組建專家團隊,優化治療方案,注重中醫中藥的使用,最大努力減少重症病例,切實保障確診患者生命安全和身體恢復健康。

一是全面整合市縣醫療資源。按照“四集中”要求,及早確定寶雞市中心醫院、寶雞市人民醫院2所為市級危重患者救治定點醫院,確定縣區定點醫院12所,共設置疫情治療床位302張,對確診患者集中在市級定點醫院進行救治,疑似患者收住在市人民醫院和縣區的定點醫院集中治療。

二是配強醫療力量實施科學救治。抽調42名專家組成市級醫療救治指導組(其中中醫專家5人),成立由746名呼吸科、感染科、重症醫學科等醫護骨干組成的兩個專門救治梯隊,對確診患者實行分類救治,科學制定救治方案,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團隊,精准施策。同時,積極發揮中醫藥的作用,對有條件的確診患者實施中醫藥救治,組織中醫藥專家研究出三種中藥方劑,根據不同病症,採用不同方劑,“一對一”精准治療效果明顯。

三是密切關注患者病情進展。每天組織感染性疾病科、 呼吸科、ICU、 心內科的專家開展多學科會診,根據病情變化調整治療方案,有針對性地進行抗病毒、抗感染、加強營養支持等對症治療。同時,針對病人心理壓力大、不配合治療的情況,及時配備了心理專家,每天開展心理疏導、心理咨詢,幫助患者增強康復信心。

四是加強患者后續跟蹤。對已治療出院的兩例已於2月7日出院轉至其所在縣區醫院繼續隔離觀察14天,期間將繼續加強患者跟蹤、照顧和服務,每天由市級專家利用“雲視訊”視頻系統直接和縣級專家組視頻,問診回訪,確保患者身體狀況平穩良好。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