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通報4起對疫情防控工作帶來嚴重風險和危害典型案例

2020年02月08日18:21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2月8日電(麥文雄)2月8日下午,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七場新聞發布會舉行。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新聞中心主任鄭朝剛介紹了四起在疫情防控期間瞞報、謊報重點地區旅行史、逃避隔離醫學觀察、發布不實信息及賓館擅自營業的典型案例。

2月4日,犯罪嫌疑人楊某在長安區韋曲街辦某小區與防疫工作人員發生爭執,防疫工作人員報警后,韋曲派出所依法對其進行傳喚,楊某拒不配合,並毆打民警。2月4日,公安長安分局以涉嫌妨害公務案立案偵查,並對楊某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西安市藍田縣三裡鎮村民王某、藍關街辦居民李某在防疫調查時,隱瞞其二人於1月22日由武漢市返回藍田縣的真實情況, 直至2月5日在公安藍田分局排查中才被核查發現, 造成疫情擴散的危險。公安藍田分局在排查中,發現轄區王某、李某二人曾於1月16日駕駛貨運車到達湖北武漢,並在武漢過夜。返回藍田后,身為村民小組組長的王某一直參與該村各項摸排工作。在排查時王某才如實陳述了其武漢行程, 期間一直未如實反映其武漢旅居史。2月7日,公安藍田分局對李某、王某以涉嫌過失以其他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偵查。

2月5日,周至縣終南鎮某村村民陳某在抖音上發布某村疫情防控點工作視頻,並在視頻中標注“村霸收費放車”字樣,造成惡劣影響。經核實,該視頻系陳某將疫情防控工作內容篡改而成。當天,周至縣公安局依法對陳某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治安處罰。

2月5日,本市群眾舉報雁塔區健康東路有賓館仍在營業。經查,某賓館負責人連某違反疫情防控期間旅館一律停業的要求,擅自營業留宿11人。當日,公安雁塔分局依法對連某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治安處罰。

“指揮部重申,任何個人不得緩報、漏報、瞞報、謊報、隱瞞病史、重點地區旅行史、與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觸史,逃避隔離醫學觀察,這些害人害己的行為,不僅將承擔法律責任,還將被列入個人失信黑名單受到懲處。” 鄭朝剛強調,凡違反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關於依法嚴厲打擊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違法犯罪的通告》要求,造成密切接觸者發生感染或疫情蔓延擴散的,公安機關將一律依法立案,追究其刑事責任。   

(責編:李志強、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