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高校在防疫斗爭一線檢驗思政工作成效

黨旗插在第一線,“精神疫苗”上前線

人民網記者龔仕建  

2020年02月06日10:28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陝西高校黨委切實擔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把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各職能部門相互配合、各院系全員參與的思政工作體系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優勢,用防疫斗爭的實效檢驗思政工作的成效。

黨建引領吹響戰“疫”集結號

黨中央發出打贏防控疫情阻擊戰號召以來,全省高校黨委切實把思想政治工作優勢轉化為疫情斗爭強大攻勢,紛紛成立黨委領導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動員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將黨旗插在抗疫第一線。

西安交通大學援鄂醫療隊出征馳援武漢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動員令發出后,一時間,飽含激情的“倡議書”“請戰書”紛至沓來。在這些請戰者中,有德高望重的老專家,也有技術精湛的中年骨干,還有剛剛入黨的年輕護士。大年初二,交大一附院和二附院的22名醫療業務骨干義無反顧奔赴抗擊疫情第一線。2月2日,由一附院、二附院9名醫護人員組成的第二批援鄂醫療隊再次出征馳援武漢。剛由預備黨員轉正的二附院副護士長邵娜,主動請纓援鄂,將9天前的入黨誓詞即刻化為行動,她說,“要說不怕是不可能的,但是人生總需要一些刻骨銘心的勇敢,我是黨員,關鍵時刻沖上去才是黨員本色!”

西安文理學院黨委發出招募志願者倡議后,廣大黨員積極響應,短短4個小時已招募到志願者近百人,在學校住宅區設立共產黨員工作站,每天上崗執勤,嚴密筑牢安全防線。

西安科技大學黨委以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強大合力協同推進疫情防控,學校黨校辦負責統籌協調各項工作,紀委辦開展疫情防控督導檢查,組織部在疫情斗爭實踐中考察識別黨員干部,宣傳部加大防控宣傳教育力度,教師工作部每日上報教職員工身體狀況,學工部建立“學校—學院—班級”三級動態信息摸排機制,保衛處全面加強校園管控,信息網絡中心密切監控網上輿情,各分黨委、黨總支、直屬黨支部制定開學后的各項工作預案,做好檢測防控、教學上課、學生服務、后勤保障、宣傳教育等各項防控工作,確保校園穩定安全。

網絡思政課培植戰疫“精神疫苗”

當前,疫情防控阻擊戰進入關鍵期,全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萬眾一心、和衷共濟,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不斷涌現,無疑是一堂鮮活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思政課。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夏永林在微信公眾號“老夏說課”上撰寫多篇原創文章,上好網絡愛國主義教育思政課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教育部第三批“高校網絡教育名師培育支持計劃”入選者夏永林教授在“老夏說課”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大敵當前,唯有眾志成城方可戰勝困難》《其實,每一代人都會有自己的責任擔當》《思政課教師要向鐘南山院士學什麼》等多篇原創文章,從學理、實踐角度將疫情阻擊戰與思想政治教育緊密結合,圍繞“家國情懷”“使命擔當”“服務人民”等話題深入探討,發揮網絡名師示范引領作用。

渭南師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將疫情防控的中省文件精神和科學知識,及時融入到思政課網絡教學中,制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時期思政課教學方案》。

西安美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在假期不間斷推送“一畫一課”網絡微課“抗擊疫情,美術家在行動”,增強針對性和親和力,用好思政課關鍵課程,教育引導廣大師生樹立戰勝疫情信心,激發民族精神,厚植愛國情懷,增強“四個自信”。

學工戰線助力戰疫“心力量”

疫情的擴散蔓延引起師生緊張不適,全省高校學工戰線迅速啟動心理危機干預,組織輔導員、班主任、研究生導師精准掌握學生動態,開通網絡心理援助、心理輔導QQ、緊急熱線等通道,幫助師生做好心理防護,緩解疫情焦慮情緒,引導師生保持理性、共克時艱。

陝西師范大學及時編寫抗擊疫情心理健康指導手冊,加強師生心理危機干預

 

陝西師范大學編寫出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導手冊》,及時普及疫情防控下心理科學知識,指導師生以良好樂觀的心理狀態積極應對疫情。

長安大學學工部、研工部的輔導員全員參與,一對一聯系疫情嚴重地區學生,密切跟進身體健康狀況,進行針對性心理輔導,排除恐慌情緒。

西北大學建立“學工部研工部—院(系)—輔導員—學生骨干(黨員)—學生”五級縱向防控聯動機制,啟動師生心理咨詢援助,做好學工干部、輔導員心理培訓輔導工作,開通西北大學心理援助熱線QQ號和緊急心理熱線服務,幫助廣大師生員工做好心理防護。

西安培華學院設立“校—院—班—宿舍”四級學生群體心理工作網絡,編寫《安心五步法》心理自助手冊,防范疫情可能對學生造成的心理傷害。

陝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設立心靈防護服務台,做好師生心理疏導

陝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搭建了集宣傳、培訓、咨詢、干預為一體的心理健康教育網絡服務平台,分層、分類、分片開展師生心理援助工作。

校園媒體傳遞戰疫正能量

全省高校宣傳戰線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對抗擊疫情重要講話精神,加大權威信息發布力度,加強政策措施宣傳解讀,持續振奮師生精神,凝聚抗疫力量,不斷增強廣大師生員工戰勝疫情的決心與信心。

陝西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開設陝西高校戰“疫”專欄,組織全省高校師生積極發聲,利用門戶網站與新媒體矩陣平台及時傳達中省部署要求,集中報道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的典型經驗和先進事跡。

陝西師范大學組織撰寫抗擊疫情評論員文章、拍攝電視專題片、制作抗擊疫情主題MV《心有光芒》,在互聯網廣泛傳播,弘揚戰勝疫情主旋律。

西安音樂學院校友共同創作歌曲《英雄的城》,為疫情嚴重地區加油,為戰“疫”發聲。

西安工業大學發揮學校融媒體傳播合力,凝聚抗疫正能量

西安工業大學發揮學校融媒體傳播合力,推出《積極應對疫情防控,西工人在行動》等圖文信息13篇。官方微博和央視新聞官博聯合互動發布“央視春晚臨時增加抗肺炎”相關信息和熱評近30條,累計閱讀量近10萬人次。

寶雞文理學院在新媒體平台發布《戰勝疫情、共同行動,致全體同學的一封信》《武漢加油 寶文理學子承諾書》等信息,教育引導師生不信謠、不傳謠。

西京學院通過校園網、兩微一端、各級各類微信群,發布《打贏疫情防控戰,告西京青年書》等信息,廣泛宣傳疫情防護科學知識,引導廣大師生員工增強防護意識,提高防護能力。

西安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校園網、展板、橫幅、移動音箱、電子顯示屏等多種傳播載體全方位發聲,加強輿論宣傳,助力疫情防控。(鄧楠)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