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三秦 溫暖的呵護者

寶雞 讓黨旗在防控一線飄揚

2020年02月05日10:0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寶雞 讓黨旗在防控一線飄揚

  寶雞市太白縣公安局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

  2020年的春節,注定是一個讓所有人都難以忘懷的特殊節日。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寶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奮勇爭先、積極應戰,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讓鮮艷的黨旗飄揚在防控一線。

  初心使命 筑牢嚴密防控網

  “回家整理下,早上8時到包抓小區。大家有沒有問題?”

  “沒問題!”

  春節期間,在凌晨4時的空曠街道上,這樣的一問一答顯得格外嘹亮。這是寶雞市金台區十裡鋪街道黨工委黨員干部和社區工作人員在完成排查任務后的一幕場景。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金台區委組織部發出《致全區黨員干部一封信》,號召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迅速行動起來,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

  全區779個黨支部成為779個堅強的戰斗堡壘,鎮(街道)、村(社區)、組(居民小區)黨組織建立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三級防控組織體系,扎實開展拉網式摸排、地毯式篩查,做到防控工作無死角、全覆蓋。高速公路口、公交站點、集貿市場、醫院隔離區等重點防控崗位選派優秀干部組建“黨員疫情防控突擊隊”,在村組、社區、居民小區等監測卡點設置“黨員先鋒崗”共計170處(個),1315名機關黨員干部亮身份、沖在前,踐行著初心與使命,讓黨旗高高飄揚、黨徽熠熠閃光。

  精神激勵 迎難而上去戰斗

  “疫情發生后,我看到黨員爭先恐后、不怕困難,在防控疫情工作中沖在最前面,他們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我渴望成為一名共產黨員,請黨組織在防控疫情的戰斗中考驗我……”近日,寶雞市眉縣人民醫院內二科醫生鞏琴,鄭重地將一份入黨申請書交到了醫院黨支部書記手中。

  鞏琴從1月22日開始就一直堅守崗位,由於她的工作要接觸發熱病人,所以懷孕兩個月的她一邊工作一邊在醫院隔離,不能回家。鞏琴說,他們科室的醫護人員必須穿上隔離服工作,穿脫一次隔離服需要20分鐘,每穿脫一次隔離服她都會汗流浹背。為了節約時間和防護用具,大家都是從早上7時忙到下午2時多才脫掉隔離服,抽空去喝口水、吃口飯、上個廁所。

  “特殊時期,任務重、人手緊,我們醫院幾乎所有人都是身兼數職,24小時待命。雖然我有身孕,但我不能在工作中搞特殊。交了入黨申請書,我就要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出色表現。”鞏琴說。

  先鋒行動 彰顯黨員責任擔當

  “把口罩戴上,病毒看不見,要時時提防。”2月3日,在寶雞市渭濱區橋南街道房開路社區,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正在進行每天的例行巡查。

  渭濱區橋南街道房開路社區黨支部書記馮亞萍說,自接到應對疫情的通知以來,社區積極開展疫情宣傳。面對轄區小區眾多、人員密集、社區工作人員有限的現狀,社區積極發動黨員組建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一方面解決轄區中“三無”小區的門禁值守、社區消毒等問題﹔另一方面,通過黨員的先鋒帶動作用,持續深入開展疫情宣傳、防護知識普及以及疑似人員排查。

  針對武漢返寶雞人員居家醫學觀察期間的照顧問題,房開路社區的黨員先鋒隊義務承擔起服務職責。買菜、送米面油、登記體溫、解決生活難題,同時為避免居家觀察人員出現心理問題,黨員先鋒隊還吸納了社區中具有醫療知識的黨員志願者定期開展心理疏導服務,堅定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記者 曹瑞文/圖)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