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凶猛 防控感染有道(健康直通車·第4站)

記者 喻京英

2020年02月03日13: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新冠病毒凶猛 防控感染有道(健康直通車·第4站)

當前,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發的肺炎已被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按照甲類傳染病管理。絕大部分省區市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全國上下積極投身於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的人民戰爭。

隨著認識的深入和經驗的積累,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逐步形成並不斷完善。截至1月27日,中國有關方面已經發布了第四個版本。根據該版本,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源主要是該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此外,在針對傳染源進行系統醫治過程中,間接導致新冠病毒進一步擴散傳播,形成了“次生傳染”。

如何防止主傳染源造成的侵害?如何消除“次生傳染”?這些問題成為防控過程中人們關注的熱點。就此,本報記者近日採訪了解放軍總醫院第三醫學中心原急診科主任、南京醫科大學心肺復蘇研究院院長王立祥。

預防出現“次生傳染”

在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呈增長蔓延的態勢下,應充分認清“次生傳染源”的隱匿性,切斷傳染源誘發出的一連串其他傳染——“次生傳染鏈”,有助於早發現、早隔離、早阻斷。

記者:如何阻斷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在轉運途中產生的“次生傳染”?

王立祥: 阻斷將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轉運至定點醫院過程中的“次生傳染”需要負壓救護車。這種救護車可最大限度減少擴散。

負壓救護車是利用技術手段,使車內氣壓低於外界大氣壓,空氣在自由流動時隻能由車外流向車內。此外,負壓還能將車內的空氣進行無害化處理后排出,避免更多的人感染,在救治和轉運傳染病病患時,可以減少交叉感染的幾率。車上還配備了呼吸機、除顫儀、心電監護儀等全套搶救設備,安裝了紫外線消毒燈、中心供氧接口等,清創縫合手術和心肺復蘇等搶救都可以在救護車上進行,這在普通救護車上是難以做到的。

在早期轉運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時的負壓隔離擔架(又名負壓隔離艙),是急救擔架與傳染病員隔離艙的整合體,它們的有機結合實現了多功能用途。

記者:如何使定點醫院的病房不成為“次生傳染地”?

王立祥:新冠病毒感染者在定點醫院救治過程中極容易產生“次生傳染”,這就需要建立負壓隔離病房。負壓隔離病房是救治傳染性較強的呼吸道傳染病人,隔離病原微生物及保護醫護人員的重要醫療設施。其原理是應用特殊裝置,使病房內的氣壓低於病房外的氣壓,外面的新鮮空氣可以流進病房,病房內被患者污染過的空氣不會泄漏出去,通過專門的通道及時排放到固定地方。

負壓隔離病房的功能主要有兩點:一是利用負壓原理隔離病原微生物,同時將室內被患者污染的空氣經特殊處理后排放,不會污染環境﹔二是通過通風換氣及合理的氣流組織,稀釋病房內的病原微生物濃度,並使醫護人員處於有利的風向段,保護醫護人員工作安全。這種負壓隔毒技術適用於預防被新冠病毒傳染,病房要求密閉、舒適、潔淨,具備ICU病房的搶救功能。

記者:清洗新冠病毒感染者使用的器械,容易產生“次生傳染”。如何避免或消除?

王立祥:運用綜合洗消技術可阻斷由新冠病毒感染者使用過的器械清洗導致的“次生傳染”。

通常消毒供應中心在器械清洗過程中由於沖洗、超聲清洗機的震動、高壓水槍、高壓氣槍的沖擊等產生大量的氣溶膠,配置清洗液和消毒液過程中也可產生氣溶膠,這些氣溶膠主要是生物氣溶膠和液體氣溶膠,在一定條件下可引起工作人員的感染甚至傳染病的傳播和流行。

應對氣溶膠的防護最有效手段就是防止氣溶膠的生成與彌散,因此,在操作過程中就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規范標准預防,做好個人防護,戴好口罩、護目鏡和手套,穿專用隔離衣和拖鞋﹔操作時在水下面刷洗,超聲時機器加蓋,配置清洗消毒液時,規范操作(加水后倒入液體)﹔在執行操作前后嚴格洗手,規范執行七步洗手法。

構建新型防阻網絡

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要從發現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3個主要環節出發,構建一種全新的“平時、適時、急時”的立體民生網絡,打好防阻新型冠狀病毒的人民戰爭。

記者:公眾在生活中如何預防感染新冠病毒?

王立祥:目前,人們對新冠病毒的認識還十分有限,傳染源還沒有找到,傳播機理、變異風險還不確定,病毒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出現新的不確定性,對不同年齡段人群的危害也會有變化,因此,萬不可掉以輕心。

目前,已經明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可以人傳人,在盡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的同時,運用現代信息傳媒優勢,搭建網絡平台,建立“網傳員”制度,平時發布利於廣大民眾獲取病因和預防的信息,遠離新冠病毒,起到“上醫治未病”的功效。比如,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議加強個人防護,避免接觸野生禽畜,杜絕帶病上班、聚會,做好健康宣傳和督導檢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平衡心理等。

記者:如何適時監護發現新冠病毒?

王立祥:新冠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傳播、接觸傳播、糞—口傳播,隨后通過人體的口鼻眼的黏膜侵入人體。潛伏期可長達14天,在潛伏期具有傳染性。通過運用現代信息傳媒優勢,搭建網絡平台,建立“網格員”制度,適時與區域民眾進行互動交流,有利於第一時間知曉民眾的健康狀態,及時監測發現新冠病毒感染人群,力爭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比如,湖北武漢以街道為單位確定了大量以共產黨員為主體的志願者和觀察員,每個人在微信上安裝“武漢微鄰裡”小程序,實名登記后,程序會通過衛星定位確定感染人員的家庭隔離地址,然后通過地址鎖定病毒感染者挂靠的社區組織,鎖定其挂靠志願者,並通過衛星定位和登記該感染者的隔離地址。如果需要就醫,其所在的社區會通過志願者安排車輛將其送到醫院,社區會要求周圍其他成員遠離感染者的隔離地點,志願者會安排消毒人員上門按不同標准進行消毒。

記者:如何對感染者提供及時救護,進行抗“毒”治療?

王立祥:新冠病毒感染的較嚴重病例可能出現肺炎、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腎衰竭,甚至死亡。由於該病具有隱匿性和突發性,在院外出現急症時的及時救護處理就顯得極為重要。通過運用現代信息傳媒的優勢,搭建網絡平台,建立“網救員”制度,通過“生命平安站”載體,聯動社區、120、醫院及時對發病患者進行救治,有利於第一時間搶救臨危患者,起到“及時救護”之功效。“生命平安站”是連接個人、家庭、社區、公共衛生機構等防治救的人工智能系統,充分整合醫院救治、120 應急、社區干預、家庭聯動、政府協調,打一場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網絡”阻擊戰。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