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心理預防也是“戴口罩”

2020年01月29日09: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家:心理預防也是“戴口罩”

新華社武漢1月28日電(記者何自力、王作葵)在疫情凶猛的當下,心理學專家提醒,心理預防也是“戴口罩”。

華中師范大學社會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佐斌說,面對疫情,緊張、焦慮、憤怒和無助感,是民眾的心理反應。心理學專業工作者,就是要及時進行疫情心理急救與危機干預。為此,他提出一些建議:

接受目前暫時處於特定狀況的現實,不抱怨、不糾結,多想一下自己現在應該做什麼和可以做什麼。

對疫情若無其事並非好事,能夠意識到一定的焦慮和害怕是正常的心理反應。

從認知方面,相信各級的應對措施及有效性,要對目前的預防和救治工作有信心。

心甘情願按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養成個人衛生和預防行為習慣,提醒和督促身邊的人做好健康防護。

對各種涉及疫情的信息保持理性,選擇專業與權威部門信息源,減少不確定信息的影響,傳遞可信確証的信息。同時,建議控制每天閱讀疫情信息的時間,不要長時間閱讀和關注疫情,也要減少每天手機使用的時間(工作需要除外)。

對承擔預防救治、應急管理與服務的各類人員(如醫護人員、社區管理人員、公共衛生服務人員、單位值守人員等)心存感激,如可能,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和心理支持。

適當幽默,但是不能歧視、調侃病毒感染者和疑似病人。對於少數人暫時對武漢人的一些負面評價給予理解包容。

如果獨處,給自己定一個近期要完成的目標任務並盡力完成,如制定工作計劃、項目策劃書或總結以往工作。也可以堅持寫一下日記,回顧整理以往或者2019年的個人事情。

確保安全的條件下,可以和家人、朋友進行喜歡的文體和休閑娛樂活動,鍛煉身體,一定要按時作息,盡量保持正常生活或按照原定計劃做事,避免普通感冒等。

無論是否在身邊,主動給家人、同事、好友等送上美好的祝福,鼓勵和肯定家人朋友等。

此外,佐斌還提醒,預防隔離,容易使人產生孤獨感、無奈感和單調感。獨處的人要用電話、電腦等和親人朋友交流,最好是能夠直接通話或視頻交流。如果一家人在一起,也容易引發人際矛盾和沖突。如對於疫情、預防措施、行為習慣甚至某個信息等,在一起的人們的認識和態度不一致時,溝通不好容易引發矛盾。這種情況下,要就事論事,不要有絕對區分對錯高下的心理。即使多人在一起,每個人也應該有相對獨立的時間,每天至少4小時(相當於半天)處理屬於自己個人的事情。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