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我國公眾可賞三次日月食

2020年01月28日08: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鼠年我國公眾可賞三次日月食

新華社天津1月27日電(記者周潤健)農歷庚子鼠年到來,“天象劇場”佳片不斷,其中日月食這樣的“超級大片”更是引人關注。天文專家表示,這個鼠年將發生五次日月食,我國公眾可賞其中的三次。

天文預報顯示,這5次日月食包括1次日環食、1次日全食、3次半影月食,發生的時間分別在6月21日、12月14日至15日晨、6月6日、7月5日、11月30日。

“在這5次日月食中,我國公眾可賞6月21的日環食,6月6日和11月30日的半影月食。”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說。

史志成介紹說,當日環食發生到高潮時,即食甚階段,此時的月亮就像位於太陽中心的“黑洞”,太陽僅剩下外面一圈“大亮環”,好像一枚戒指。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日環食的最大特點是食分達到了0.994,非常接近全食,這樣的日環食也被稱為“金邊日食”。

“這是繼2012年后,日環食再次光臨我國。屆時,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可賞‘金邊日食’,其他地區可賞不同程度的日偏食。”史志成說。

地球的影子分為“本影”和“半影”。月亮在圍繞地球運行中,如果進入地球的本影,這個影子會遮住投射到月面上的全部陽光,月亮會顯得很昏暗,幾乎看不見。但如果隻穿過半影,這個半影隻能遮住投射到月面的一部分陽光,這時我們就會看到月亮比原來灰暗一些,而不至於全部看不見,這就是“半影月食”。

“半影月食不會造成月面有缺角,月亮依舊圓圓的,但月面會有一個從亮到暗,再從暗恢復到亮的過程。如果使用望遠鏡觀察月亮,變暗的感覺會更加明顯。”史志成說。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