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家長朋友談非常時期兒童的防護與應對

2020年01月28日07:35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月28日電 新型肺炎疫情還在不斷地升級,每天都有新的被確診案例。

1月26日18時至21時,北京市新增5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確診病例中最小感染者僅9個月。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1月25日凌晨通報,新增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最小的感染者僅兩歲!

雖然從目前的流行病學和認知來說,新型冠狀病毒對兒童、對年齡比較小的人來說確實不易感,但也不能排除兒童感染的可能性。其原因可能是這種病毒確實不太容易感染兒童,也可能是因為成人有更多機會接觸到病原所以感染者多。 而老年人、孕婦、嬰幼兒等免疫功能較差的群體,一旦感染,發病可能更快更嚴重,更需要重視預防。

在非常時期兒童如何做到有效預防?

第一洗手

一般來講,用流動的水和香皂洗手15秒,可帶走手上90%的細菌,持續洗30秒(和孩子一起唱兩遍生日快樂歌的時間)可將手上99.9%的細菌全部帶走。

所以,不管到什麼時候流動清水沖洗 + 香皂的方式都是首選

普通香皂和殺菌香皂在對抗冠狀病毒方面,殺毒效果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做到有效的手部清潔要遵循以下 12 個字:勤洗手、半分鐘、流水洗、要擦干

第二給寶寶物品消毒

關於如何消滅新型冠狀病毒,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院士表示,病毒本身對外界的抵抗力不強,56攝氏度30分鐘,冠狀病毒就死亡了。

除了高溫外,75% 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劑,還有過氧乙酸等等,這些溶劑都可以有效地滅活病毒。

日常生活中,我們優先推薦75% 的乙醇(醫用酒精)和含氯的消毒水(一般是指次氯酸鈉「84」這類無機消毒液)擦拭地面、家具等。

對於孩子的常用物品,奶瓶、奶嘴等耐高溫的,可以浸沒在湯鍋中煮沸超過30分鐘或蒸汽蒸5分鐘,就可以完成消毒。

不耐熱的玩具等物品,可以通過用酒精棉擦拭玩具表面的方式消毒。

孩子的衣物或者毛絨玩具,可以加入一定比例的消毒液清洗,來達到消毒的效果。

使用消毒產品時,務必要避免沾到孩子的眼睛和嘴,消毒后也要盡量靜置一段時間,讓刺激性物質發充分后,再與孩子接觸。

第三兒童避免感染最好的方式仍然是在這段期間避免外出,避免和外來人群的直接接觸,口罩是萬不得已時的選擇。

少出門比什麼都好!如果必須要出門,盡量打車或自駕,少乘坐公交、地鐵等人員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如果路程近,步行是最佳選擇。

大人和孩子都要戴好口罩,保証及時更換的同時,不要用手觸摸口罩外部,以免病菌轉移到手部。

隨身攜帶免洗洗手液等消毒產品,在孩子觸碰外界后及時消毒,消毒徹底前盡量避免孩子吃手、揉眼睛、鼻子。

到家后要及時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為寶寶更換外衣褲,大人也要一起更換,避免接觸中將病菌傳遞給寶寶。

第四食物要徹底煮熟,尤其是肉類和蛋類。

新型冠狀病毒本身對外界的抵抗力不強,56攝氏度30分鐘,就死亡了。

因此,在飲食上一定要注意食物要徹底煮熟,尤其是肉類和蛋類。並且,生熟食品要分別用兩塊切菜板和不同的工具進行處理,盛放生熟食物的碗也不要混用 ﹔處理生食和熟食之間都要洗手﹔做好飯菜后洗完手再去接觸孩子。

另外,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可以通過唾液傳播,所以千萬不要將大人吃過的東西給孩子吃,也不要直接用嘴吹涼孩子的食物,這些過程都有可能在不經意中將病毒傳染給孩子。

條件允許的話,最好全家實行分餐制,避免交叉感染。

在非常時期兒童發熱咳嗽如何應對?什麼時候該去醫院?

第一孩子出現發熱和咳嗽不用過度緊張,疑似病例要同時符合這兩點

1. 流行病學史

(1)發病前兩周內有武漢市旅行史或居住史﹔

(2)或發病前14天曾經接觸過來自武漢的發熱伴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或有聚集性發病或者接觸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

2. 臨床表現

(1)發熱(部分患者可無發熱症狀)﹔

(2)具有上述肺炎影像學特征(胸片或 CT上看有肺炎)﹔

(3)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細胞計數減少。

如果滿足這兩條,直接就近去醫院發熱門診就診。

如果沒有滿足這兩條,尤其是沒有疫區接觸史或者沒有患者接觸史者就可以按照普通的呼吸道感染處理,在普通門診就診,不需要去發熱門診了。

第二當孩子出現任何不適就診時,一定要實事求是說明病史,尤其不能隱瞞流行病學史,否則害人害己。

第三當孩子發燒時,3 個月以下的寶寶,直接去醫院交給醫生處理。 

3 個月以上的孩子,精神狀態不太好的時候,一定要去醫院。如果精神尚好,體溫超過38.5可以服用退燒藥,咳嗽流涕先按照普通的呼吸道感染處理,密切觀察,隨時准備去醫院。大的原則是能不去就不去。

各位家長,非常時期也不需惶恐,做好有效預防是關鍵。(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兒科 劉小紅)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