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銅川:公務員提前結束休假 "兩會推遲"全力應對疫情

2020年01月27日09:15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月27日電(張偉)1月26日銅川市召開新聞發布會,就銅川多舉措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進行通報介紹。據了解,為了控制聚集,銅川市將推遲市“兩會”時間,取消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實踐動員大會,停止召開百人以上大會及大規模活動,非開不可的會議以小型會議或視頻會議形式召開。

據銅川市衛健委發言人張萍介紹,疫情發生以來,銅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銅川市建立市委書記、市長和區縣委書記、區縣長聯防聯控工作雙組長負責制,完善銅川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編制《銅川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急預案》,夯實各級各部門工作責任,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銅川市以及下屬各區縣分別成立疫情防控專家組,組建20支疫情監測、流行病學調查、採樣檢測、健康教育、終末消毒隊伍,加強對流感樣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實時跟蹤、監測預警。同時,當地成立醫療救治專家組,設立4個市級、縣級定點醫院﹔規范預檢分診、發熱門診16個,實現5個區縣全覆蓋﹔開展醫務人員全員培訓和應急演練,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

據介紹,針對此次疫情銅川市分別成立九個工作組,發揮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加強溝通協調,完善信息共享,以市區重要出入口、車站、賓館、小區、村組等為重點,設立疫情防控監測檢查點,重點排查市域外特別是武漢來銅返銅人員,逐人做好相關信息登記、跟蹤監測和防控知識宣傳工作,落實相應的防控措施。暫時關閉各類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劇院、影院、網吧等公共文化場所,暫時關閉全市各旅游景區、景點,取消春節期間各類文化活動。關閉各類活禽交易市場。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宣傳報道、輿論引導和監測及信息發布等工作。全市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相關部門、單位終止春節休假,全身心投入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1月25日,省上確診銅川市3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一家三口為武漢市人,1月20日自駕私家車到銅川市王益區探親,23日出現症狀,25日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當日下午邀請省級專家對救治工作進行指導。當即在定點醫療機構隔離治療,病情平穩。

1月25日下午陝西全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應急響應后,銅川市立即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晚上立即召開聯防聯控指揮部第一次會議,立即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應急響應,立即公布指揮部成員單位聯系咨詢電話,立即發出致武漢來銅、返銅人員的一封信,全市進入戰時狀態。

此外,銅川市決定全市所有公務人員提前結束假期(已在湖北境內的銅川市公務人員暫不返回),於1月27日14時正常上班,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堅決打贏這場特殊戰役。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