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 近七成受訪者會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

63.8%受訪者會更加注重精神享受

記者 杜園春

2020年01月23日05: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今年春節 近七成受訪者會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

春節是人們歡聚、祈福的傳統佳節,承載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今年春節,你有什麼安排?你覺得過春節最重要的是什麼?

春節將至,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1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2.9%的受訪者會提前安排春節活動。67.2%的受訪者過年會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63.8%的受訪者會更加注重精神享受。

82.9%受訪者會提前安排春節活動

北京某國企職員劉雨欣(化名)今年過年不回老家,而是讓父母到北京過年。她已經列了春節活動計劃,“游頤和園、逛故宮、逛煙袋斜街……做這些安排,就是想讓父母過一個熱鬧的新年”。

即將29歲的羅梅(化名)已經和朋友訂好了春節去日本的機票,“加上請的年假,正好10天的行程”。羅梅坦言,因為一直單身,她每年春節都會被家人催婚,“去年,小我兩歲的弟弟結了婚,家人對我就催得更緊了,今年過年我一定得出去躲躲”。

調查顯示,67.9%的受訪者今年會回家鄉過年,7.3%的受訪者不會,24.8%的受訪者本身就在家鄉生活。

王慶芸(化名)和家人即將在北京過第五個春節,她准備帶父母去看兩場話劇、一場春節喜劇電影。“爸媽就愛熱鬧。去年我們一家人逛了地壇廟會,還去了雍和宮。我這兩天正在做春節逛廟會的攻略”。

調查顯示,82.9%的受訪者會提前安排春節活動。受訪者春節主要活動有:串門走親戚(66.2%)、看賀歲電影(63.8%)、和朋友或同學聚會(58.7%)、看春晚(51.4%)、打牌和打麻將(30.5%)等。

35歲的劉強老家在江西,每年回老家過年,他都會抽一天時間和高中同學聚會,花兩三天走親戚,在家的時間就剩不下多少了。“今年我打算用一天的時間跟親戚們拜年,然后陪父母看秧歌、看電視,我還專門在網上購置了一副麻將,已經寄回家裡了”。

67.2%受訪者過年會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

劉強回憶說,以往過年,他的家人要採購很多肉類、蔬菜和水果,過年期間為了招待客人不得清閑,“我記得小時候,每到過年那幾天父母經常得忙到夜裡十一二點。雖然心裡高興,但確實很累。現在,春節期間去飯店招待客人也可以,不但輕鬆,還有更多時間聊天”。

“我有幾個朋友今年在國外過年。其中一個初二那天打算去老家附近城市玩,然后去新西蘭。還有兩位平時很忙,春節打算和家人一起出去玩兒。”羅梅說。

“以往春節期間,我們家幾乎天天都有人來串門,我和家人也會出門給別人拜年。春節七天就這麼過去了。”劉雨欣說,最近幾年她明顯感到人們過年不像以往那樣喜歡走動了,“大年初一出來串門的人也不多,人們都想留給自己和家人更多時間”。

近幾年人們過春節有什麼變化?調查顯示,67.2%的受訪者會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63.8%的受訪者會更注重精神享受,55.2%的受訪者更傾向於過一個清閑的假期,避免太忙碌。

“越來越多人想過個清閑的年、開心的年。”王慶芸認為,春節期間一家人出來轉轉,換個環境,看看外面的風土人情也不錯,一起出游更能加深家人之間的感情。

河北石家庄市民王艷(化名)今年退休,最近幾年,她都會在上一年的臘月就把親戚招待完,然后春節期間和家人出門旅游,“操勞了半輩子,如今有了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趁著子女過年回家,可以一起出門放鬆一下”。

68.0%受訪者認為春節最重要的是和家人在一起

安排春節活動上,最重要的是什麼?68.0%的受訪者認為最重要的是和家人在一起,65.9%的受訪者認為是放鬆身心,58.3%的受訪者認為讓一家人都感到快樂就可以,43.2%的受訪者感到應該兼顧傳統與新意。

劉強認為,春節活動安排應該盡量照顧家人不同的偏好,尤其要考慮老人的需求,安排適合的活動類型、時間段等。

“春節活動安排要合適,讓大家都感到快樂。”北京某事業單位職員劉向圓(化名)說,在婆家過的第一個年讓她至今印象深刻,“為了活躍氣氛,我老公提出一家人玩扑克,可我不會玩,而且聽不懂當地方言。雖然婆婆很熱情地教我,但我還是搞不懂,挺尷尬的”。

王慶芸表示,每年安排春節活動,她盡量追求新意,讓家人能有新鮮感。“父母沒看過話劇,今年我就安排了兩場,希望他們能喜歡。另外,既然是傳統佳節,傳統的活動安排也必不可少”。

“如果讓老人獨自過年,我會非常過意不去。即便以后結了婚,我也希望每年春節都能在自己父母那邊陪他們幾天。”作為家裡的獨生女,劉雨欣認為,過年最重要的就是一家人在一起,春節講究團圓,身為子女,應該多陪陪父母。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家鄉在一線城市的佔22.6%,二線城市的佔43.7%,三四線城市的佔23.6%,城鎮或縣城的佔6.5%,農村的佔3.5%。年齡上,00后佔1.7%,90后佔30.3%,80后佔49.9%,70后佔13.4%,60后佔3.7%。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