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技能”背后是可敬的服務精神

2020年01月22日10:10  來源:楚天都市報
 
原標題:“神技能”背后是可敬的服務精神

  楚天都市報評論員 屈旌

  近日,一則高鐵上展現“神手速”的視頻在網絡熱傳。黑龍江牡丹江客運段高鐵乘務員顧閆能20秒調轉一車廂座椅,獲網友點贊。“轉座椅”是高鐵車特有的一項作業流程,因為高鐵運行速度比較快,旅客向前方坐,乘坐舒適度會更高,所以說每到折返站座椅就要進行調向。(據1月20日人民網)

  如果不特意提醒,我們可能確實不會發現,與普通列車不同,高鐵所有座椅都是面朝行駛方向的,這樣即便速度快,乘客也不會眩暈不適。而這份細節背后,有無數顧閆這樣的乘務員,為了將瑣碎細致的工作做到最快最好,費了真功夫,練就“神手速”。

  這樣的技藝,源於日積月累的經驗,還因為有一顆積極上進,不甘落后的求勝心。據他所說,有一次,他因為手速不夠快,沒能將座椅全部調轉,有旅客上車后還來幫忙,旅客本是一片好心,但他卻覺得十分尷尬,覺得是自己工作不夠熟練,業務不夠精通,給別人添了麻煩,這才勤學苦練,提升速度,於是有了今天刷屏的“神手速”。可見,無論是多麼平凡的崗位,多麼細小的工作,隻要有積極求好,不斷精進的心態,就能做出令人贊嘆的成績。

  “轉座椅”看似簡單,背后卻有大玄機。之所以將座椅設計成可以轉動的,是為了配合動車、高鐵兩端牽引的雙車頭,這種設計讓列車到達終點站后,不用再以繁瑣的傳統方式調頭。座椅一轉,方向一調,提高的是列車運行的效率,節約的是旅客出行的時間,考驗的則是服務保障的耐心和效率。

  其實,服務春運的隊伍中,要練出“神速度”的不僅是乘務員。車站保潔員要在很短時間內,折疊小桌板,清理垃圾袋,清掃地板和衛生間,有時還需要刷洗車外牆,整個過程需要控制在7-8分鐘﹔檢修庫要加班加點對數十組列車進行檢修,夜以繼日排除隱患﹔車站服務人員更是需要反應敏捷,處理大量信息,解答旅客咨詢。數日前,吉林站的售票員張童一,以90分鐘內默畫全國鐵路807個接點示意圖,60分鐘內速背140趟列車途經站站名的神技,走紅網絡,被贊為售票界“最強大腦”!她也是為了滿足乘客需求,提供優質服務,才在平日工作中留心積累,總結記憶,加倍努力。

  所有令人驚嘆的速度,讓人敬佩的能力,都離不開訓練有素的專業修養、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兢兢業業的服務精神。

  后天就是除夕,很多人已踏上了回家的路,無論一路是平坦順利,還是坎坷輾轉,不變的是急切的歸心、溫暖的守護。因為有很多人堅守職責,“加速”運轉,歸途列車才能滿載期望,從容前行。當我們為服務者們熟能生巧的技能感到贊嘆,因他們無微不至的服務享受便利時,別忘了在心底為他們的認真敬業,說上一句謝謝,別忘了用文明出行,遵規守序的行動,共筑一路平安。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