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病人控制好血壓 原來對吃這麼講究

記者 余燕紅、田乃偉

2020年01月22日09:41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原來對吃這麼講究

  高血壓病號稱“沉默的殺手”。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營養科主任曾晶表示,日常加強生活方式及慢病管理對原發性高血壓病的預防和治療有積極作用。

  一,堅持按醫囑服用降壓藥物,而不能擅自按自身感覺不規則服藥﹔

  二,堅持定期監測血壓和體檢。

  三,定時作息、勞逸結合、放鬆心態、堅持體育運動。

  四,飲食上還需要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食物選擇和烹飪方式方面注意一些細節——

  1.低鹽飲食。《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建議成年人一日鹽的攝入量不超過6克,調查顯示,即便在公認“飲食清淡”的廣東地區,每日膳食鹽的攝入量也在9克-12克。實施低鹽飲食,除了烹飪中使用量匙控制鹽的用量,還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細節:少吃腌制熏制食品﹔烹飪后期放鹽,也就是臨起鍋時再放鹽調味可以減少鹽的用量﹔使用蘸料碟,如白切、白灼等烹飪方式可以減少鹽的攝入﹔不用菜汁撈飯可以減少油脂和鹽的攝入量﹔除了食鹽,還需要減少“隱形鹽”的攝入,例如味精、雞精、醬油、蚝油、陳醋等調味醬料鈉的含量很高,很多食品添加劑如色素、防腐劑等都是以鈉鹽的形式存在,包裝食品中的鈉的含量也不容小覷。

  2.控制膳食總能量和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

  合理的膳食總能量與體力活動及代謝相適應,維持我們的體重在適宜范圍。如果體重超重、肥胖或者腰粗肚凸,建議咨詢營養醫師進行規范的代謝調理和慢病管理,不要自己盲目減肥,甚至亂用一些減肥產品。

  少吃動物脂肪,例如豬油、牛油、肥肉、肉皮(雞皮、皮凍等),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紅油火鍋裡的“紅油”是牛油,吃火鍋也得悠著點兒。

  3.營養均衡。不要誤信“高血壓病人不能吃肉”的謠言,適量補充蛋白質,增加有利於降壓的營養素如鉀、鎂、鈣等的攝入量,適量增加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每天每人吃8兩-1斤左右新鮮蔬菜(葉菜和瓜菜為主)、1-2個水果,250-500毫升脫脂或低脂牛奶,或者酸牛奶。

  4.多吃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保証大便通暢,可以減少高血壓患者心腦血管急性事件的發生。黑米、糙米、全麥等粗糧,綠豆、玉米、蕎麥等雜糧﹔綠葉及豆莢類蔬菜﹔蘋果、桃、梨、火龍果、奇異果等水果,這些都是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建議多選擇。

  5.戒煙限酒,最好戒酒。

  煙和酒都會使降壓藥的療效降低,導致血壓控制不佳,從而引發不良預后。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