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手腳冰涼咋辦?

程度不嚴重可從生活習慣和飲食方式進行調理

記者梁超儀 通訊員張燦城、王雪

2020年01月22日09:3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長期手腳冰涼咋辦?

解惑專家:孫升雲

廣東省名中醫、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主任醫師

欄目統籌/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宇

時下正值冬季,一些人時常發覺自己手腳冰涼,特別是晚上睡覺時,被窩怎麼都捂不熱,有的人甚至夏天時,手腳也時常處於冰涼狀態,這讓人很疑惑,究竟是不是身體出現問題呢?如何從生活方式或者飲食方式調理改善?廣東省名中醫、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主任醫師孫升雲教授介紹,正常來說,人體的四肢應該是暖和的,如果長期有手腳冰涼的情況,應考慮是否有心血管系統問題、下肢靜脈堵塞問題,還是陽氣不足的原因,如果是后者,通過積極的生活方式和飲食方式調理,能夠一定程度改善上述症狀。

孫升雲介紹,手足冰涼在不少人身上常見,出現這種情況,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通常認為是陽氣不足引起的,多是因為患者缺乏運動、氣血不足、腎陽虛衰或者血瘀引起的。

“手腳冰涼對人體影響不太好,個人也會感覺不舒服,常覺得自己處於亞健康狀態。一般來說,正常人手腳是溫熱的,長期冰涼是不正常的。”專家介紹,引起手足冰涼的原因主要有陽氣不足或因身體虛弱,腎陽不足﹔或熱病發汗過度,陽氣外泄﹔或吐瀉過后,陽氣暴脫﹔或大出血后,氣隨血脫,出現手腳冰涼。此外,如果寒邪侵襲身體,寒為陰邪,體內陽氣被遏,也會引發手腳冰涼。對於時常有手腳冰涼而體質又比較弱的人群,可以從以下三種情況尋找原因:一是腎陽虛﹔二是氣血不足﹔三是淤血引起。

此外,孫升雲提醒,除了考慮陽氣不足情況外,也要考慮是否存在心腦血管或者血液循環方面的問題,“手腳冰涼的症狀也常見於四肢末端血液微循環功能不好引起,一般來說,血液從心臟輸出時溫度在37℃多左右,到達人體四周是溫暖的,如果血管內存在血管痙攣、堵塞等問題,血液無法順利到達四肢末端,那麼造成的反應就是四肢溫度偏冷。”

症狀出現與生活習慣相關

一般來說,手腳冰涼常見的人群有老年人、女性,此外一些年輕人也會出現,這主要與個人體質以及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老年人群體中,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退化,老年人容易出現腎陽虛、氣血不足以及淤血等問題,如果有基礎疾病或者久病初愈,這類症狀會更為明顯﹔女性常見於氣血不足,一般月經過后容易出現手腳冰涼的現象。此外,對於缺乏運動以及沒有規范有效鍛煉的體虛的年輕人,也是手腳冰涼的常見群體。

孫升雲介紹,四肢本來運動較多,皮下脂肪少,更加容易散熱,出現手足易冰涼,部分年輕人在天氣寒冷情況下穿衣過少,著露踝裝等,長期受涼的生活習慣也會導致症狀出現。

提醒:溫補飲食有助改善

對於時常手腳冰涼的人群,孫升雲介紹,程度不嚴重的情況下可以從生活習慣和飲食方式進行調理。

生活上,可牢記“善喜動”口訣,善主要是指內心光明、充滿愛心,有助於提升陽氣﹔喜是指多保持正面樂觀的情緒,減少心理抑郁的狀態﹔動則強調多運動,根據個人具體情況和身體條件來定,跑步、散步、快走、游泳都可以。從飲食上也可注意多攝入溫補食物,如熬當歸羊肉湯,或者居家、辦公時泡一杯紅糖姜茶,以熱性食品,如紅糖、姜、紅棗等,泡茶飲用,有助於解決手足冰涼問題。

專家提醒,如果只是體質問題,可以通過以上調理的方式改善症狀,但是如果情況比較嚴重,或是出現單隻腳或者單隻手冰涼的情況,應警惕有可能是血栓性疾病引發,或者是下肢靜脈栓塞性疾病,這種情況應盡早看醫生確診,不宜拖延耽擱救治時機。

食方

當歸生姜羊肉湯

原料:羊肉500克,當歸15克,生姜20克,鹽、味精、胡椒等調味品各適量。

制法:將羊肉切成片,用開水稍微焯一下。將生姜切片。將焯好的羊肉片與生姜片、當歸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燉煮,待羊肉煮熟后加入適量鹽、味精等調味品即成。

用法:每1周吃一次。

功效及適應征:具補腎益氣養血的功效,適合有腎陽虛虧、精血不足、月經不調等症狀的手足冰涼患者使用。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