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消除胰島素抵抗 以在研新藥可治療二型糖尿病

記者 毛黎

2020年01月21日06:0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以在研新藥可治療二型糖尿病

以色列Concenter生物醫藥公司表示,其正在開發的新藥Zygosid-50,從而治療2型糖尿病。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莫迪耶·謝夫昂教授認為,他們研發的是人體抗糖尿病藥物。

目前人們並不完全了解導致2型糖尿病的原因,不過肥胖、生活方式、食用不健康食品和衰老等多種因素能增加發病率。此外,謝夫昂表示,該病也與種族、家族史以及多基因傾向有關。盡管世界各地之間存在差異,但遺傳和環境觸發兩種因素的結合,也能導致人們患上2型糖尿病。

根據2019年12月的最新統計數據,全球約有4.63億人被診斷出患有糖尿病。其中高達95%為2型糖尿病患者。現在治療糖尿病的經濟成本每年超過8500億美元,包括治療、住院、截肢和誤工。到2045年,糖尿病患者人數將增加51%,達到7億人。

謝夫昂說,多年來人們一直沒有意識到導致糖尿病的根本原因是胰島素抵抗,盡管這已經成為非常明顯的事實。公司研發的Zygosid-50將制成口服藥片,作為治療糖尿病及預防前期糖尿病患者的單藥治療藥物。

通常,人體通過食物獲得血糖,胰腺分泌胰島素幫助血糖進入肌肉細胞,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如果人體出現胰島素抵抗,則血糖無法進入肌肉細胞。

謝夫昂說,糖尿病患者經常發現鋅缺乏症。在分子水平上, Zygosid-50迫使細胞內交換發生,用鋅取代細胞中的“游離鐵”。他明確表示,體內與糖尿病相關的某些途徑需要鋅。

謝夫昂表示,Zygosid-50在試驗中幾乎完全降低了胰島素抵抗,並將所有與糖尿病有關的參數正常化,同時未發現任何副作用。他說,根據早期2型動物模型試驗証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Zydosid-50在額外毒性研究后進行臨床試驗。

在2020年間,公司將籌集500萬美元來進行額外的藥物毒性研究,並對人體進行臨床試驗。謝夫昂希望能盡快實現籌資目標,並在幾周內開始試驗。

總編輯圈點

胰島素抵抗被認為是2型糖尿病的發病基礎之一。正常情況下,胰島素會讓細胞吃掉血糖,產生能量。而一旦產生胰島素抵抗,細胞就不聽話了,需要更強力的“命令”,才會吃糖。有時,身體內明明有血糖,也有胰島素,但胰島素“威嚴”不再,細胞對血糖置若罔聞。這家以色列公司新藥解決的問題,就是降低甚至消除胰島素抵抗,讓細胞可以重新在胰島素幫助下正常吸收血糖。不過,藥物還需要在進行額外毒性研究后開展臨床試驗,距離上市尚有距離。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