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要我聽”到“我來講”(一線行走)

陳帝伊

2020年01月21日06: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要我聽”到“我來講”(一線行走)

  思想政治教育,既要高屋建瓴,又要接地氣,要激發學生自我教育的內生動力

  小姜是我的學生,最近一次見面,他的變化著實讓我吃驚不小。 講台上,他正在給同學們分享共產黨在延安時期的黨內建設。30分鐘,小姜的講述生動又風趣,對史料掌握扎實,和同學互動頻頻,引來陣陣掌聲。

  此前,我一直覺得小姜是個內向的人,課上總低著頭,也很少發言。一次課程結束后,我攔住他問,“你對思政課有什麼建議嗎?”他低頭支支吾吾,“我知道它重要,但不太能聽得進去……”

  事實上,不光小姜,不少學生都是如此。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件重要的事,如何讓學生真正領會、更主動學習,成為擺在我面前的考驗。

  后來,每次下課,我都留下來和學生們溝通,傾聽他們對思政課的看法和建議。經過調研,我決定讓每位同學都成為主動參與者,通過高年級學生黨員給低年級學生上黨課的形式,從“要我聽”變為“我來講”。

  小姜告訴我,為了這次30分鐘的授課,他准備了近3周。“非常珍惜上台授課的機會,資料搜集、講稿寫作、PPT制作,每個環節都要扎實,准備的過程是一次真正的深度學習。”

  學生主動性提高了,思政教育的方式也漸漸鮮活、多元:在農科大樓的紅色長廊內,有幾位師生用學校自產的黑小麥、紅米、綠豆等20多種作物種子制作了“紅色拼圖”﹔上個暑假,學校組織3000多名學生走進兩萬多個行政村開展西北鄉村調研,為學生們打開了解農村的窗口。

  提升思政課的實效,既要高屋建瓴,又要接地氣。一方面思考喜聞樂見的講授技巧,避免生硬灌輸﹔另一方面,要真正激發學生自我教育的內生動力。通過深度參與、分享交流,學生們在價值層面達成共識,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我們的思政教育才做到了“入腦入心”。

  (作者為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黨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長)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