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突發重症靠呼吸機維持生命 西安醫生多學科合作助其康復

記者 張黎娜

2020年01月20日07:59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女童突發重症靠呼吸機維持生命 西安醫生多學科合作助其康復

  今年6歲的女童可可在2歲那年摔了一跤,沒想到就此埋下隱患。在孩子5歲時突然出現呼吸功能障礙,每天躺在病床上隻能靠呼吸機度日。母親終日以淚洗面,抱著一絲希望來到西安市兒童醫院求醫。經過醫院多科室專家的照顧與治療,最終讓可可脫離呼吸機自主呼吸。如今,康復的可可終於可以和父母一同回家過年了。

  女童突發重症被送醫搶救

  “太好啦,我終於可以出院和媽媽、姐姐回家過年了!”病床上的可可激動地歡呼起來。可可的母親和姐姐此時早已淚流滿面,而這淚水卻是幸福甜蜜的。

  可可家住甘肅省慶陽市,媽媽回憶說,女兒2歲那年不慎摔了一跤,當時孩子說脖子有些疼,除此之外再無其他外傷和不適。2019年5月,可可突然出現全身無力、呼吸急促、嗜睡等症狀,病情危重被緊急送至西安搶救。經檢查,孩子被診斷為游離齒狀突小骨,這是寰樞關節畸形中的一種疾病,會造成患者呼吸困難、四肢癱瘓,致死性很高。加之可可肺部感染非常嚴重,沒有自主呼吸的她隻能靠呼吸機維持生命。

  抱著一絲希望,家人帶著可可來到西安市兒童醫院。

  醫生耐心指導孩子脫離呼吸機

  經過神經外科、PICU專家共同會診,孩子游離齒狀突小骨的病症可通過手術恢復,而當務之急要先解決肺部感染問題。在PICU醫護人員的精心護理和治療下,可可的肺部感染逐漸得到了控制。時機成熟后,神經外科專家立即為可可進行了頸椎固定手術,手術非常成功。然而新的問題又出現了,由於可可高頸髓的損傷,致使呼吸節律及頻次障礙,也就是說孩子不能自主呼吸,加之長期呼吸機輔助呼吸,可可的心肺功能變得越來越差。

  康復醫學科主任陳小聰表示,長時間使用呼吸機導致孩子肋間肌變緊,呼吸幅度變小,也就是說孩子已經不會正確的呼吸方式了。為了讓可可脫離呼吸機,恢復自主呼吸,2019年12月,可可從神經外科轉至康復醫學科開始呼吸自主訓練。

  訓練師每天為可可進行胸擴拉伸的運動,以便其僵硬萎縮的大小肌肉得到充分的拉伸。一天天,一次次,訓練師陪伴著可可用耐心和精湛的技術,幫助孩子一點點恢復。

  幾十個日日夜夜,在醫護人員和可可的共同努力下,可可從脫離呼吸機1個小時,到隻在夜間使用,再到徹底拔掉呼吸機,已經完全可以自主呼吸了。如今的可可,已經可以下地行走。

  孩子摔倒家長莫大意

  可可2歲時摔傷,為何幾年后才出現病症?對此西安市兒童醫院神經外科醫生李楠表示,可可所患的游離齒狀突小骨是寰樞關節畸形中的一種,由於齒狀突骨質發育的未融合,導致活動度過大,在頸部過曲的時候,便出現脊髓擠壓,導致四肢癱瘓和呼吸功能障礙。除了先天性的,可可屬於在學齡前有過外傷史,而且外傷后出現了脖子疼痛,所以高度考慮此次病症與之前所受外傷有關系。

  幼童由於骨頭柔韌性力量不大,周圍有韌帶的保護和支撐,代償空間較大,即使有局部畸形存在,也有可能沒有任何症狀而不易被發現,但隨著年齡增長,會導致脫位病情突然加重,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小孩在幼兒期出現外傷,到學齡期后才出現發病的原因。這種發病其實在早期有一些不易被發現的症狀,如孩子頸部反復出現疼痛,間斷手部麻木或者無力、頭疼等,有些孩子可能會出現聲音的改變如聲調改變、聲音嘶啞,以及吞咽困難等一系列問題。

  李楠提醒廣大家長,如果孩子經常描述自己脖子不舒服,應該盡快帶孩子檢查以排除有沒有寰樞關節及頸椎方面的問題。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