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城公園有個露天 “城”字書法“博物館”

文/圖 記者 朱百平

2020年01月20日07:58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環城公園有個露天 “城”字書法“博物館”

地面上雕刻著30多種“城”字

“城”字於我們而言,司空見慣,但我們未必了解這個“城”字。如果有人問,“城”字從古到今有多少種寫法?在東門外南側的環城公園裡,有個露天的“城”字書法“博物館”可以去看看。

關於“城”字,據《說文解字》注解,“城”是用來容納萬民的系列建筑群。字形採用“土”“成”會義,“成”也是聲旁。造字的本義是指配備武裝、用以圍護都邑的郭牆。在最新出版的《現代漢語詞典》中,對城字的解釋,一是指城牆,如萬裡長城。二是指城牆以內的地方,如城區。三是指城市,與“鄉”字相對。每座城都有每座城歷史演變的過程。如我們所居住的西安,古稱長安,明代始名西安,先后有十三個王朝在西安建都。

走進環城公園裡的露天“城”字書法“博物館”,你可以看到地面上雕刻著30多種“城”字,其書法包括隸、行、草、篆等。書寫這些“城”字的人,有歷史名人,有達官顯貴,更有文人騷客。其中唐朝一代名君李世民的墨寶,書法家王羲之、顏真卿、歐陽詢、褚遂良等人的墨寶最為引人關注。

記者一時興起,上網一搜,“城”字行書書法有41種,“城”字楷書書法有20種,“城”字草書書法有38種,“城”字隸書書法有15種,“城”字篆字書法有5種。

倘若你有閑暇,不妨移步環城公園。這個露天“城”字書法“博物館”一定會讓你大開眼界。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