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節檔:商業電影多維度講好中國故事

2020年01月19日18: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20春節檔:商業電影多維度講好中國故事

中新網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 應妮 高凱)接棒剛剛落幕的2019年,2020年春節檔影片依然呈現出中國故事大放異彩的格局。

多維度中國故事佔領春節檔

我們看到,在競爭極其激烈的2020年春節檔,既有由人民交通出版社、中視時尚影視、騰訊影業等出品的《緊急救援》,也有由嘉映春天、我們制作、華夏電影等出品的《奪冠》(注:即更名前的《中國女排》),還有光線傳媒出品的彩條屋動畫電影《姜子牙》,多維度講述中國故事的影片已然在市場上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強勢力量。

根據貓眼電影專業版顯示,截至1月18日下午四點,年初一預售票房中,《姜子牙》《奪冠》《緊急救援》等多維度講述中國故事的影片佔比將近1/4。

值得欣喜的是,中國故事的題材、類型和陣容都越來越多元,不再局限於過年合家歡。

《緊急救援》是導演林超賢繼《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之后的力作。該片取材於真實的海上救援事件,聚焦“打撈人”群體,一方面是因為中國救撈人的形象並不為大眾所知,另一方面則是認為這群百折不撓、臨危不懼的救撈人值得被大眾關注。2018年林超賢憑借《紅海行動》成為春節檔的一匹黑馬,此次能否再度跑出令人期待。

《奪冠》一片憑借“中國女排”的國民認知而自帶熱搜體質,鞏俐、黃渤這樣兩位影后、影帝級別演員的加盟,又讓該片在演技上更受期待。影片海報上鞏俐飾演的郎平側臉上猶未干的淚痕,奠定了全片平民視角講述重大題材的主基調。

而《姜子牙》則是一直以《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姊妹篇定位出道,盡管都是彩條屋出品,但兩片的導演並不是同一人。受益於《哪吒之魔童降世》帶來的國漫大爆發,《姜子牙》能否托起“封神”系列的宇宙也是十分讓人好奇了。

主旋律影片領跑票房“破圈”發力

國家電影局數據顯示,2019年度總票房達642.66億元。票房前十名電影中,國產電影佔8部。同時,2019年的中國電影市場,主旋律的中國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尤其在國慶檔,《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大主旋律影片攜手獻禮,共同創造了約71億的票房,在全年票房的佔比超過了10%,加上之后上映的《烈火英雄》,票房前十的榜單中就有3部主旋律電影躋身。商業電影和主旋律題材的同頻共振成為現象級的話題。

事實上,如今的主旋律影片,由於聚焦人群的擴散,題材的拓寬,已經由傳統的“國家隊”主導變成了“國家隊”和民營影視、互聯網企公司充分合作的模式。以《緊急救援》為例,該片出品方共有7家,排在前四位的分別為人民交通出版社、中視時尚、英皇影業和騰訊影業。

如何與市場主流的90后以及95后、00后受眾有效溝通、形成認同,需要互聯網影企的“破圈”發力。於是可以看到,《緊急救援》背后,除了騰訊影業還有貓眼微影。而從實際的幕后推手來看,2019年大部分主旋律影片背后都有互聯網影企的參與。如2019年的《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國》,騰訊影業和阿裡影業均參與其中。而早在2018年,《半月談》分析主旋律作品時,騰訊影業已是報告中參與主旋律作品最多的互聯網影企。

2019年的中國電影,從被冠以“寒冬”之名,到多種類型片以及年輕導演和演員的嶄露頭角、多方力量的協作共贏,在所謂的寒霧之下,正在迸發春的生機。(完)

(責編: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