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庫車市發生5.6級地震 消防挨家挨戶排隱患

2020年01月19日05: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新疆庫車市發生5.6級地震 消防挨家挨戶排隱患

中新網烏魯木齊1月18日電 (汪渝)16日16時32分,新疆阿克蘇地區庫車市境內發生5.6級地震,震中位於北緯41.21度、東經83.60度,震源深度16千米,距庫車市區約78千米。

地震發生后,阿克蘇地區消防救援支隊庫車市大隊立即啟動《地震災害搶險救援應急預案》,第一時間深入地震中心地帶庫車市塔裡木鄉挨家挨戶了解災情、排查地震隱患。目前經過詳細排查,震中區域抗震安居房完好,僅部分老舊房屋出現裂縫。

此外,阿克蘇地區消防救援支隊全勤指揮部、支隊重型地震救援隊5車45人從阿克蘇市趕赴現場,支隊長牛東偉也在第一時間趕赴震中位置指揮救援工作。與此同時,支隊指揮中心立即調度庫車市大隊地震救援先遣隊4車30人趕赴現場,臨近的沙雅縣大隊、新和縣大隊、拜城縣大隊共計出動6車24人趕赴現場增援。

由於震中位於庫車市塔裡木鄉,人煙稀少,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現場指揮部確定立即組織消防指戰員組成多個搜救小組,挨家挨戶幫助居民排查險情,並對部分老舊房屋出現裂縫情況提出了合理加固及安全撤離意見。同時,消防指戰員還針對現場部分居民住宅電器線路破損老化等實際情況,發放了174具滅火器。

截至1月17日早上10點整,庫車市消防指戰員對震中心附近的8個村庄,4個社區共計1500余戶居民住房及60余個牲畜圈棚進行了仔細全面勘察、排除隱患,提出防火建議11條,現場培訓群眾650人。

下一步,阿克蘇地區消防救援支隊庫車市大隊將繼續加大對地震災區防火巡查和宣傳教育力度,重點檢查電氣線路、用火用電安全等,通過對災區學校、養老院等人員密集場所的消防安全檢查和宣傳教育,及時預防各類火災和突發險情的發生,全力確保災區消防安全穩定。(完)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