煥然一新的村庄,連接能源供應與產業發展的油氣管道,古城修復與申遺背后的真誠相助……一項項得民心、順民意、惠民生的友好合作項目,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中緬兩國人民心中落地生根——

中緬互利合作釋放更多惠民紅利

2020年01月18日06: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緬互利合作釋放更多惠民紅利

埃羌達村村民欽迪達吞:

“這兩年,我家和村裡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走進緬甸首都內比都附近埃羌達村村民欽迪達吞的家,庭院裡綠色的辣椒、紫色的茄子、橙黃色的稻谷映入眼帘,一派生機。欽迪達吞的丈夫正在后院整理飼草,活潑的小兒子剛剛放學回家,熱騰騰的午飯即將上桌。“這兩年,我家和村裡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欽迪達吞朴實的臉龐上綻放著笑容。

埃羌達村曾是一個貧困戶佔全村2/3人口的村庄。2018年2月,中國援助緬甸減貧示范合作項目啟動。中國政府派遣的減貧專家來到這裡,與緬甸政府部門一道為村子發展進行科學規劃、精准施策,幫助建設道路、供水系統等基礎設施,扶持發展種植、養殖等農村產業並提供專業培訓。如今,埃羌達村已成為中緬減貧示范合作的樣板。

打開水龍頭,清潔的自來水流出。這在過去,欽迪達吞想都不敢想,“以前,我們都是肩挑、頭頂水桶,走10多分鐘的山路去取水,有時候一天要走十幾個來回。”在項目支持下,甘甜的深井水流入了家家戶戶。有了自來水,欽迪達吞修起了菜園,利用農閑時間種植蔬菜。“以前我們要到集市上去買菜,現在種的菜足夠全家人吃,光這一項每天都能省出2000多緬幣(約合9.4元人民幣)。”

白牆紅頂的社區發展中心、平整的水泥大路、明亮的學校教室……埃羌達村煥然一新。“感謝中國政府和專家的幫助和支持。緬中減貧示范合作,讓我對未來充滿信心!”欽迪達吞說。

“中國的減貧成就對緬甸很有啟示。以前,當我們問村民‘你想做什麼’時,他們都不知怎麼回答。在中國援助緬甸減貧示范合作項目幫助下,村民的知識水平提高了、視野開闊了,更加清楚該如何脫貧致富。”緬甸農業、畜牧和灌溉部減貧處處長葉空表示,緬中兩國親如一家,兩國扶貧經驗交流一定能帶動緬甸減貧事業進一步發展。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員工皎團昂:

“我的幸福生活與中緬油氣管道緊緊相連”

2017年4月10日,在習近平主席與緬甸領導人共同見証下,《中緬原油管道運輸協議》正式簽署。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在緬甸的先導示范項目和樣板工程,中緬油氣管道項目極大解決了緬甸的天然氣下游市場難題。截至2019年底,該項目累計為緬甸帶來直接經濟收益5億美元。

在中緬油氣管道曼德勒管理處站控室,皎團昂正和同伴熟練地操作設備。皎團昂2012年從仰光理工大學石油工程專業畢業后,應聘到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工作。此后,他三次赴中國培訓,並在中國西南石油大學學習油氣技術。2014年,通過項目培訓考核后,皎團昂被分配到仁安羌站工作,成為一名站場操作運行人員。

“中方師傅手把手地傳授我管道運行知識,讓我從一個生手逐漸成為大家眼中的能手。”皎團昂開心地講起中緬油氣管道項目給他帶來的好運氣:不僅學會了專業技術,成為一名工程師﹔還在仁安羌站認識了現在的妻子,有了孩子。皎團昂自豪地說:“我的幸福生活與中緬油氣管道緊緊相連。”

與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建設一道幸福前行的,不僅是皎團昂一家。隨著管道建設不斷延伸,一批發電廠也應運而生,有效緩解了緬甸電力緊張的局面,為促進當地就業、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的基礎設施支撐。“中緬油氣管道是緬甸境內重要的能源動脈,為緬甸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清潔能源,讓民眾感受到發展帶來的切實好處。”緬甸工商聯合會秘書長昂基梭如是贊嘆。

中緬油氣管道連接的不僅是能源供應與產業發展,更是中緬兩國務實合作的現實與未來。“相信未來兩國還會開展更多合作項目,帶領我們大家共同發展、共同致富。”皎團昂期待地說。

蒲甘古城紀念品店店主昂丹倫:

“借著緬中文化旅游年的好機會,我的生意一定會更好”

“敏格拉巴(緬語:你好)!你好!”在緬甸蒲甘古城最高的佛塔——他冰瑜塔內,紀念品店店主昂丹倫正熱情地招呼著游客。

蒲甘古城坐落在伊洛瓦底江東岸,是緬甸著名的文化遺址。昂丹倫在這裡經商15年,見証了蒲甘的變遷。2016年8月,一場裡氏6.8級的地震突襲古城,包括他冰瑜塔在內的約400座佛塔建筑不同程度受損。“塔體變得歪歪斜斜,看起來隨時都會坍塌。”昂丹倫談起當時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

患難見真情。中國文物修復專家受邀第一時間趕赴蒲甘,對受損的寺廟建筑和壁畫進行實地勘察和評估。緬方將修復難度最大的他冰瑜塔委托給中方,團隊進駐后,採用鋼結構支撐加固體系,有效保証了佛塔的穩定性。

昂丹倫每天看著中國文物修復專家辛勤勞作,心裡十分感動。朝夕相處,也讓他和中方專家成了朋友。“他們經常聚在一起討論修復方案,在最大程度保証文化遺產安全的前提下,想方設法對佛塔進行搶險加固,完美地完成了任務。”如今,佛塔每天接待游客約五六百人次,比過去翻了近一番。

2019年7月,蒲甘古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緬甸考古研究與國家博物館局蒲甘分局局長吳昂昂覺對本報記者表示,蒲甘申遺成功離不開中國的幫助,中方為申遺提供了震后受損評估等關鍵技術支持,“讓我們感受到深厚的胞波情誼”。

“我小時候就聽過周恩來總理為蒲甘古跡捐款的故事。如今又親眼目睹中國專家幫助蒲甘古城的修復與申遺,這都是緬中友誼的見証。”昂丹倫充滿期待地說,緬甸有很多美麗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文化古跡,越來越多的中國游客來緬甸、到蒲甘旅游,“借著緬中文化旅游年的好機會,我的生意一定會更好。”

“我們是兄弟姐妹”,緬甸飯店和旅游部副部長丁臘拉著記者的手用中文說:“兩國人民常來常往,胞波情誼世代永存。習近平主席對緬甸進行的國事訪問,將不斷擴大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引領兩國關系進入新時代,這是兩國共同的意願和目標!”

(本報內比都1月17日電 記者張志文、周之然、孫廣勇、王慧、趙益普)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