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面人”患胃癌  醫生逆向操作切除腫瘤

記者 陳凌燕 通訊員李晗 蔡小鵬

2020年01月17日10:42  來源:楚天都市報
 
原標題:“鏡面人”患胃癌 醫生逆向操作切除腫瘤

五旬男子查出胃癌,但他是一個內臟器官和普通人方位相反的鏡面人,這給手術增加了不小的難度。近日多位醫生聯合手術,為他切除腫瘤。昨日一早,他順利出院。

55歲的劉先生家住江夏,5年前的一次體檢中,醫生發現他的心、肝、脾、膽、胃等內臟器官的位置都和普通人方位相反,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鏡面人”。3個月前,劉先生吃完飯后總覺得腹痛腹脹,吃了一個多星期的胃藥仍未緩解。上月初,他來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就診,確診為胃癌中晚期,腫瘤直徑4厘米如同雞蛋大小,必須盡快手術切除。

然而,由於劉先生的胃部是反著的,醫生不但要改變手術習慣,還須對手術設備的方位進行相應調整。上周,該院胃腸外科主任熊斌教授等多位醫生聯合手術,通過“逆向操作”,准確定位血管、神經、淋巴系統,確保腫瘤完整、干淨地切除。經過2個小時精細操作,團隊順利完成手術。

得知熊斌教授早上8點要去坐門診,昨日就要出院的劉先生,清早7點便坐在醫生辦公室門口等候。熊斌教授出現時,他上前緊緊握住熊教授的雙手,激動地連聲道謝。

熊斌教授表示,目前醫學界對“鏡面人”的成因尚無定論。可能是在胚胎發育過程中,與父母體內基因的一個位點同時出現突變有關,發生概率大約為百萬分之一。“鏡面人”雖然五臟六腑的位置發生變化,但生理功能與正常人一樣,對生活沒有太大影響。然而一旦出現疾病需要手術,對主刀醫生的手術經驗、逆向思維等綜合能力要求較高。

“通過問診得知,劉先生有愛吃腌魚腌肉的習慣,他罹患胃癌與長期食用腌制食品有直接關系。”熊斌教授提醒,春節將至,市民應注意飲食,避免過飽過脹,並減少腌制食物的攝入量。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