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綿竹數百人組成民俗巡游表演再現清末年畫《迎春圖》

2020年01月17日20: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四川綿竹數百人組成民俗巡游表演再現清末年畫《迎春圖》

中新網德陽1月17日電 (楊勇 呂婕)以“從小年到大年,到綿竹過中國年”為主題的2020第十九屆綿竹年畫節17日在四川綿竹啟幕,數百人組成的民俗巡游表演細致地再現了清末畫師黃瑞鵠所作年畫《迎春圖》的場景,真實反映了古代綿竹民眾報春、游春、打春的古老民俗和滿城迎春的盛大場景。

上午10時許,聲勢浩大的民俗巡游表演正式開始。在振奮人心的鑼鼓聲中,身著盛裝的巡游隊伍排著整齊的方陣緩緩前行。牽牛的牧童、騎牛的春官、執鑼的衙役、帶刀執仗的護衛……根據清末畫師黃瑞鵠所作年畫《迎春圖》人物裝扮的巡游人員,按照綿竹年畫《迎春圖》中“金鼓開道”“喜報陽春”“獅子起舞”“踩高蹺”“喜打春牛”等迎春、報春、游春、打春場景依次呈現在群眾眼前,再現了古代綿竹民眾歡慶春節的盛大場景。身著清代服裝的年畫騎車仕女、詼諧幽默的老鼠嫁女表演、優雅的旗袍風韻方陣等,也展示著綿竹特有的歷史文化風情。

與往屆年畫節相比,今年的巡游表演還邀請專業戲劇人員以傳統川劇的形式在流動舞台上演繹“白鱔觀景”“蜀漢忠魂”和“大唐國酒”的故事,以此來表現綿竹悠久的三國文化、酒文化。此外,由20個身著熊貓服飾、滑著輪滑的小朋友組成的“熊貓寶寶”方陣和由“福、祿、壽、喜、財”五個大木偶組成的“五福獻瑞”方陣,將傳統年文化與流行元素相結合,為群眾帶來節日祝福,成為本次巡游表演的新亮點。

“從成都到綿竹,一下高速公路就感受到了綿竹濃濃的傳統年味,尤其是看到中國紅的燈籠和色彩鮮艷、寓意吉祥的綿竹年畫,我知道這就是中國人回家過年的味道。”在成都創業的綿竹人李本華說,不管去到哪裡,綿竹年畫節和綿竹的年味是最讓人難以忘懷的。

據悉,從2002年至今,綿竹已經連續19年舉辦年畫節,通過這種形式努力將民間藝術與群眾文化有機結合,促進綿竹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讓“年畫節”不僅成為綿竹展示城市魅力的一張靚麗名片,更成為“中國年”的一個烙印、一個符號。(完)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