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通高鐵專列、幫著討回薪資、工地幸福過年,陝西服務農民工——

回家的人順心 堅守的人安心(一線探民生·說說節前暖心事①)

記者 原韜雄

2020年01月17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回家的人順心 堅守的人安心(一線探民生·說說節前暖心事①)

  春節將至,各地的暖心事不少。有的服務農民工,開通高鐵專列,幫著討回工資﹔有的走訪環衛工人、社區保安,送上慰問金,備好年夜飯﹔還有的為困難群眾解難題,搬遷戶有了新工作,殘疾人有了新技能。還有堅守崗位的一線勞動者,他們為大家的團圓年、平安年忙碌著,大家也對他們的付出表達著尊重和認可。從今日起,本版推出“一線探民生·說說節前暖心事”系列報道,請您跟著記者的腳步,一道去看看年節下的溫情故事。

  ——編 者

  離家千裡,一年奔波,臨近新春佳節,農民工們或踏上返鄉路,或堅守在城市建設一線。年味越來越濃,池秀群乘坐免費高鐵專列回了家﹔倪平通過網購為家裡置辦年貨﹔楊登林跟父母視頻,展示工會發的慰問品……

  一件件暖心事,壓實著農民工的幸福感。新年了,別忘了給他們多一份安心。

  一張車票

  “這回家路真舒坦”

  車窗外的風景向身后飛奔,家越來越近了。車廂內張燈結彩,池秀群摸摸貼好的福字,開心地笑,“下午就能見著寶貝女兒啦!”春節前,D4107次“暖心高鐵務工專列”從西安北站出發,開往終點峨眉山站,免費將556名川籍農民工及其家屬送回家鄉。

  池秀群一整年都在西安城市管廊建設的工地上忙碌,沒回過家。“春節返鄉車票就得幾百元,都夠娃娃一個月的生活費了。”前段時間,池秀群看到工友在朋友圈分享“暖心高鐵務工專列”的消息,立刻報了名。拿到票的那晚,她興奮得一宿沒睡好。“能坐高鐵回家,心裡美滋滋!”

  “車票省下的錢都給你買新衣裳。”電話裡,池秀群對女兒說。家住四川射洪的羅先志同樣在陝西務工,他通過網上報名,獲得了一家人的免費高鐵票。“為西成高鐵點贊,又快又舒服!這回家路真舒坦!”

  西安局集團公司黨委宣傳部侯振華介紹,“我們在‘西鐵資訊’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發出‘征集邀請’,免費送環衛、快遞、餐飲、建筑等行業的在陝務工人員返鄉。邀請一發出,就有兩萬多名務工人員積極響應,我們優先照顧優秀農民工、困難農民工及其子女,最終篩選出556名務工人員,目前這批務工人員已經乘坐第一批高鐵務工專列順利返鄉。”

  為了讓在陝務工的建設者、奮斗者們順利返鄉,自2019年開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連續兩年與西安市總工會等單位共同開行“暖心高鐵務工專列”。除了開行西安至成都方向的專列外,后續還將通過西安至重慶、武漢、鄭州等方向高鐵列車,集中運輸1000余名川、渝、豫、鄂籍在陝務工人員返鄉。

  今年春運,西安火車站還開通線上團體票“綠色通道”。務工團體通過車站微信公眾號,上傳身份信息、企業或村鎮相關資質証明等信息,即可在線訂票,即取即走。

  西安汽車站和西安火車站比鄰而立,多年來承擔著公鐵換乘的重任。春運來臨,車站全力保障農民工返鄉。

  “隻剩下一趟下午5點的大巴票,待會咱腿腳都快著點!”火車上,李國棟囑咐道。春運第一天,李國棟和十幾個工友踏上了返鄉的旅程,他們一年都在四川務工,打算先坐火車到西安,再買回老家河南南陽的汽車票。隻剩一趟5點的大巴,可快到5點鐘,火車因晚點還沒到站,李國棟急了,“真是怕啥來啥,看來今天得住一宿!”工友王玉龍說,“那花銷太大了,咱老婆娃娃都在家等著呢。”

  咱打電話問問車站吧,有人提議。李國棟急忙打通西安汽車站問詢台的電話,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立即上報值班主任劉春波,“他們要晚40分鐘,隻有最后一班車了。”劉春波說,“立刻幫他們買票,春節了,一定要讓咱們務工人員平安到家!”

  劉春波走上大巴,給車上的旅客做工作,大伙紛紛表示支持,“農民工兄弟不容易,我們願意等!”李國棟和工友們趕上了車,對劉春波連連道謝,劉春波笑著說,“你得多謝謝車上的各位旅客朋友,是愛心和熱心鋪平了大伙的回家路!”

  一次討薪

  “總算能拿著工資回家過年了”

  “爸爸你什麼時候回家呀?”“你聽見鞭炮聲,爸爸就到家啦!”對著手機屏幕,倪平安慰著孩子。換妻子聽電話,他壓低聲音,“這幾個月工錢差點沒著落,多虧了咱政府……”

  倪平去年7月來到陝西省銅川市的一個建筑工地務工,干了5個月隻結了1次錢。“11月中旬后,說了3次發工錢,卻一拖再拖,啥都沒見著。”找到勞務公司,勞務公司卻說算賬的人不在,“總共90多萬元沒著落,大伙是真急了。”

  去年12月10日,他與26名工友找到銅川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勞監支隊立刻前往勞務公司調查,催促其盡快核算並支付所欠工資。算賬算了好幾天,工友劉海秋飯都吃不下,“我看懸了,空著手回家,咋跟家裡交代!”倪平的眉頭也皺了起來。

  到了18日,勞務公司工作人員來到工地,表示工程沒干完,工資難以核算清楚。下午2點,工友們再次來到勞監支隊,一肚子火直往外冒。支隊長成小兵安撫道,“鄉親們放心!今天給大伙要不到工錢,我們就不回家!”

  勞監支隊通過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聯席會議辦公室與銅川市人社局、銅川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銅川新區建設局及銅川新區管委會取得聯系,各部門派專人到工地現場,“下午2點40分,各部門就與農民工代表、勞務公司經理和總包企業負責人坐在了工地會議室,效率真高。”倪平說。

  “必須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聽到這話,倪平和工友們的心踏實下來。“別急,我們各部門這麼多人來這,一定讓大伙核清賬、拿到錢!”勞監支隊副監察員楊鵬說。

  鐵絲釘子是農民工自己買的,得扣。“那是用到工程上,不能算到工人頭上!”發過的工資獎金登記不清。“都是明賬,讓大家把工資流水拿來核對。”……逐目逐條,在各部門的監督下,賬目總算算清,一直忙到晚上10點。工人們抓住楊鵬的手說,“你們真是幫了大忙了,總算能拿著工資回家過年了!”楊鵬說,“我們會監督企業,錢落在你們口袋裡我們才安心!”

  兩天后,在勞監支隊的監督下,錢直接轉到每個農民工的銀行賬戶上。成小兵說:“多部門聯合幫助農民工討薪效率高、效果好,讓農民工最快拿到辛苦錢,過個好年。”

  一碗餃子

  “讓大伙在工地上也能過個好年”

  蒸汽氤氳,大鍋咕嘟作響,剛下工的工人們紛紛探頭往裡看,等著白胖胖的餃子從鍋底浮上來。“快過年了,啥美味也比不上一碗餃子!”楊登林說。

  臘月十七,在西安市高新五中建設工地上,中建五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聯合陝西省建設工會不僅為農民工煮了餃子,還贈送了春聯、牛奶和各種保暖用品。100多名農民工選擇堅守在建設一線,放棄了過年回家與家人團圓。

  工地食堂熱鬧極了,大伙肩並肩挨著坐,一碗碗餃子舉過頭頂遞給每個人。廚師跟大家打趣,“餃子香不香?”“香!”

  楊登林第一個吃完,放下碗就往工地跑,“工期緊得抓緊干!”

  他今年26歲,已在外務工9年,今年過年他第一次無法回家與家人團圓。“已經給俺爹俺娘每人買了件新衣,還轉了6000塊錢讓他們看見啥好就買啥。”

  他臉黑黝黝的,愛笑愛鬧,可一到工地上就亮出一副認真勁兒。別看楊登林歲數不大,卻已經當上工長,有時候要指導管理幾十號人。“年輕不拼啥時拼?過節也得好好干!”

  “不哭不哭,讓爺爺給你買玩具!”面對7歲的兒子,彝族小伙阿說阿木滿臉愧疚。家住大涼山深處的他通過外出打工,在老家蓋起了房。

  “每年隻能回家兩次,離家的時候是最傷心的,不敢看兒子的眼睛。好在手機視頻通話很方便,每天晚上都能跟兒子‘見面’,這是出門在外最大的慰藉。”他說,“工地條件好,不時發些慰問品,過年期間還有工資補貼,我倆一起多賺點錢,讓一家老小過上好日子。”

  為了趕工期,趙愛紅已經兩個月沒有回家,雖然這兒離老家咸陽隻有兩小時車程。她說,“過年的時候丈夫和孩子都來工地,只是團圓的地方換一下!”女兒是她的驕傲,去年考上了西安石油大學,她說,“咱得好好賺錢把家裡的大學生供出來!”

  趙愛紅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的老母親,“回不了家,愧對老人,過年了都照顧不上。”她禁不住流下淚來。電話那頭的女兒說:“媽你別擔心,還有我啊!我替你照顧。”

  項目安全總監秦赟說,“這個項目是個民生工程,很多農民工都是自願留下來趕工,我們一定做好后勤保障服務,讓大伙在工地上也能過個好年。”

  楊登林笑著說:“能夠參與到城市建設當中,我很自豪。以后我在西安買了房、有了娃,到時候我要告訴他,這一磚一瓦有你爸的功勞哩!”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