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回應“白鱘滅絕”:長江流域生物多樣性保護形勢嚴峻

2020年01月17日20: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回應“白鱘滅絕”:長江流域生物多樣性保護形勢嚴峻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高敬、龐昕熠)近期,白鱘滅絕的新聞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對此,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17日在1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白鱘滅絕反映出長江流域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迫在眉睫。

  劉友賓說,近期農業農村部發布通告,將在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分類實行禁捕,這對長江流域生物多樣性保護具有重要意義。

  他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將其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實施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實行了最嚴格的棲息地保護制度,加強生態空間管控。截至2017年底,中國各類陸域保護地面積約佔陸地國土面積的18%,提前實現“愛知目標”提出的到2020年達到17%的目標。

  2018年,生態環境部聯合農業農村部、水利部共同發布《重點流域水生生物多樣性保護方案》,明確了長江等重點流域水生生物多樣性保護的6項重點任務。2019年,《生物多樣性調查、觀測和評估實施方案(2019-2023年)》發布,全面部署重點區域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工作。

  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張波指出,當前河湖緩沖帶很多被企業佔用、被養殖業佔用、被農業生產佔用,而河湖的緩沖帶是重要的生態空間。水面上很多生產活動,是以破壞水生態為代價的,如拖網捕撈導致“湖底一根草都沒有,湖泊下面就是沙漠”。

  張波看來,水生態環境問題,問題在水裡,根子既在岸上,也在水裡。“我們岸上講森林覆蓋率,水裡也應該講森林覆蓋率。”他表示,河湖無論大小,都應該有一個緩沖帶,人類的生產活動應當盡最大可能從緩沖帶退出來,同時加強河湖生態的保護修復。

  他表示,下一步,生態環境部一方面加大相關宣傳力度,另一方面推動做好守、退、補的工作——守,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嚴加保護,堅決不允許在紅線裡新上破壞水生態的生產項目﹔退,盡最大可能把破壞水生態的生產活動從生態空間裡退出來﹔補,大力開展河湖生態保護修復重大工程建設。

  張波說,“十四五”的相關規劃將把這樣的思路放進去,力爭“十四五”期間,在河湖生態保護修復方面作出更多貢獻。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