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春節前豬肉價格不會上漲 農產品市場供給總體充足

記者 朱彩雲

2020年01月16日05: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春節前豬肉價格不會上漲 農產品市場供給總體充足

臨近春節,百姓購置農產品年貨有了穩定保障。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長唐珂在今天下午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19年以來,在內外部多重不確定性因素沖擊下,部分農產品價格波動幅度較大,但市場供給總體充足,價格漲幅有限。

從主要品種看,2019年稻谷、小麥生產穩、庫存足,價格有所下跌﹔玉米產需有缺口、庫存仍充裕,價格小幅波動﹔大豆進口繼續減少,價格以穩為主﹔豬肉方面,生豬產能年底前逐步恢復,價格持續上漲后有所回落。

對於豬肉供應形勢,牧獸醫局二級巡視員王俊勛表示,春節是一年中豬肉消費的高峰,保障好春節期間豬肉等“菜籃子”產品供應十分重要。農業農村部千方百計加快生豬生產恢復和發展,增加市場供應。從12月份的監測情況看,豬肉供需矛盾有所緩和。

“據我們了解,目前存欄的大豬還有一定數量,春節前將逐步出欄,一些屠宰加工和流通企業的庫存正陸續出貨,政府儲備和進口豬肉也在陸續投放,加上南方做臘肉、北方殺年豬的高峰期馬上就要過去,這些都不支持春節前豬肉價格進一步上漲。”王俊勛說。

對於2020年的農產品市場運行情況,唐珂表示,我國糧棉油糖等大宗農產品供給總量仍相對寬鬆,生豬產能有望逐步恢復,市場繼續保持平穩運行具有較好的基礎,全年農產品價格水平漲幅有望回落,但部分品種階段性波動風險需密切關注。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