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洱海生態廊道:為洱海圍上“綠色圍巾”

2020年01月15日13: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大理洱海生態廊道:為洱海圍上“綠色圍巾”

中新社大理1月15日電 題:大理洱海生態廊道:為洱海圍上“綠色圍巾”

作者 杜瀟瀟

1月的大理洱海畔,“下關風”吹得正盛。大理灣橋鎮古生村村民何利成的客棧門前,洱海生態廊道建設基本完工。他的生活和門前的景觀一樣,將迎來一個嶄新的階段。

洱海生態廊道,全稱為大理市環洱海流域湖濱緩沖帶生態修復與濕地建設工程(以下簡稱“洱海生態廊道”),預計總投資91.91億元人民幣,將實現環湖主線129公裡生態廊道全覆蓋。

記者15日從大理市委宣傳部了解到,目前大理市已完成50公裡生態廊道建設任務。

據悉,洱海生態廊道建成后,將為洱海周邊增加約763公頃生態濕地和湖濱緩沖帶,其中濕地480公頃。它能有效削減入湖污染負荷和改善洱海水質,提高洱海生物多樣性和洱海水生態系統的穩定性。

“生態廊道是根據上游來水的水質水量因地制宜地構建緩沖帶。”據洱海生態廊道建設指揮部工程部副部長段能介紹,生態廊道景觀的多樣性除了能為洱海減少入湖污染的負荷外,也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個生態宜居、環境優美的生活和生態空間,還給老百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

記者採訪時,家住洱濱村的趙茹春正帶著孩子在村外的生態廊道散步游玩。洱濱村北目前基本建設完成的1公裡生態廊道是一段示范段,大理市通過在這段示范段內反復實驗,總結出經驗再推廣到整條環洱海生態廊道中。

趙茹春說:“生態廊道建成前后環境差別很大,這裡不但能夠保護我們的‘母親湖’,大家還多了一個生態優美的‘海景’公園,每天飯后來這裡散步實在是很愜意。”

據了解,2019年,洱海全湖水質實現7個月Ⅱ類,5個月Ⅲ類。2019年的洱海水透明度,比往年同期提升了0.3米。“洱海正在恢復成記憶中最美的模樣。”大理市民鄭杜永暉告訴記者,現在的洱海,水質可能不是歷史最好,但是洱海周邊的環境絕對是從前無法比擬的。

在洱海治理的這段時間內,何利成的客棧經歷了兩次停業整改,恢復營業后又迎來了環洱海截污干渠和生態廊道的建設,門前的環境很長一段時間內都很糟糕。如今,看著門前建成的洱海生態廊道,何利成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我對洱海治理一直都很有耐心,洱海對我來說不僅僅是生意,還是我的生活。”何利成說。(完)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