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推動緬中關系發展的歷史性訪問

苗丹佩

2020年01月15日0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期待推動緬中關系發展的歷史性訪問

作為友好鄰邦,緬中友誼可以追溯千年。兩國人民關系親密,我們的友好歷久彌新。70年前,緬甸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並與新中國建立外交關系,這是我們雙邊關系不斷發展的重要基礎。1954年緬甸和中國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已成為當今國與國交往的一項重要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重要意義不僅在於推動緬中關系順利發展,也為世界各國處理對外關系提供了借鑒。

“胞波”情誼是緬中友好的重要基礎,其中一個重要特征就是兩國高層的密切交往。習近平主席即將對緬甸進行的國事訪問,一定會成為緬中關系發展歷程中的裡程碑事件,不僅開啟兩國慶祝建交70周年的大幕,也彰顯雙方在彼此核心問題和國際事務上相互理解與支持。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緬甸政府迅速給予回應並積極參與,緬甸在2018年成立了由昂山素季國務資政領導的共建“一帶一路”實施領導委員會,去年又成立了共建“一帶一路”工作委員會,我本人也是工作委員會成員之一。

“一帶一路”合作不僅是經濟合作,還包括教育、文化和人文交流與合作等多領域的全面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一帶一路”建設的質量不斷提高。緬甸連通南亞、東南亞和中國,地理位置重要,具有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天然優勢。緬甸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緬中經濟走廊建設,不僅對雙邊關系具有重要意義,對於地區發展繁榮也影響深遠。作為共建“一帶一路”重要國家,緬甸將在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貿易等領域擴大對華合作。我們也將在共建“一帶一路”和緬中經濟走廊過程中不斷增進了解、擴大共識。在共建“一帶一路”和緬中經濟走廊框架下,雙方將加快建設緬中邊境經濟合作區,開展皎漂經濟特區項目合作。此外,曼德勒到木姐鐵路等互聯互通項目也將在近期啟動。

在今年眾多紀念兩國建交70周年的活動中,有超過一半的活動將聚焦人文交流與合作。緬中兩國擁有悠久的文化交流歷史,文化交流對兩國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兩國文化交流合作成果豐碩,中國援助了緬甸國家劇院升級改造項目,並幫助緬甸蒲甘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和他冰瑜佛塔修復,中國教練還幫助緬甸國家武術隊等體育事業不斷取得發展。如今,約1萬名緬甸留學生在中國深造,同樣也有很多中國學生在緬甸學習。緬甸擁有秀美的自然風光、悠久的歷史文化和熱情好客的人民,我們真誠歡迎中國朋友到訪緬甸,這將促進兩國人文交流不斷走深走實。

緬中關系正面臨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既有兩國建交70周年和習近平主席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的重要契機,又有共建“一帶一路”和緬中經濟走廊的廣闊舞台。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步伐正不斷加快,緬中關系發展一定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並為地區和平發展注入積極動能。

(作者為緬甸駐華大使)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