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感冒,用藥需慎重

多喝水、適當忌口、服用維他命C可緩解症狀

記者 羅悅 通訊員 鄒科 謝丹

2020年01月14日12:53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孕期感冒,用藥需慎重

近期,氣溫驟降,感冒的人不在少數。遇到感冒,很多人會自行到藥店買藥。然而,如果在孕期遇上感冒,是選擇吃藥還是硬扛?長沙市第四醫院婦產科專家鐘雪輝表示,准媽媽萬一發生感冒,應視具體情況慎重用藥。

“孕婦用藥首先要保証母親和胎兒的安全,有些藥物能透過胎盤屏障,會對胎兒生長發育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引起流產、先天畸形、發育異常,甚至胎兒死亡等。”鐘雪輝提醒,孕婦首先要加強預防,注意個人衛生,不去人口密集的場所,不要接觸感冒病人﹔居室要經常通風換氣,保持良好的心境。如果妊娠期需要用藥,要注意以下幾點:

1.如果孕婦輕微感冒,咽喉疼痛,先不要考慮服藥。如果喉嚨痛,可以多喝水,並通過一些食療方法來緩解病症,促進康復的目的。

2.看病求診,遵醫囑服藥。如果孕婦感冒症狀持續或加重,一定要去正規醫院就醫,向醫生說明孕期情況,遵照醫囑安全用藥。

3.注意休息。孕婦感冒后,應立即放下手邊繁重的工作,多休息,避免勞累與壓力,減少並發症的發生。

4.多喝水,適當忌口。少吃辛辣、炒炸油煎等食物,多喝水補充感冒發燒時散失的體液,幫助有毒物質排出﹔適當地服用維他命C,可以減緩咳嗽、打噴嚏等感冒症狀。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