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備年貨時被魚刺扎破手指感染類丹毒

剁肉宰魚時需給雙手做好防護

記者鄭晶晶 通訊員劉姍姍

2020年01月14日12:49  來源:楚天都市報
 
原標題:剁肉宰魚時需給雙手做好防護

年關將近,年味漸濃,家家戶戶都開始忙著准備年貨,剁肉宰魚在所難免,因備年貨導致手外傷的患者近日也增加明顯。昨日,專家提醒稱,市民在備年貨時別忘了給雙手做好防護。

56歲的張女士家住漢口,是一名家庭主婦。春節臨近,她准備在家灌點香腸。前天,張女士買了10斤肉回家,在剁肉的時候一不留神切到了左手的食指,頓時鮮血直流,疼痛難忍,由於傷口很深,她立即前往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就診。經過清創縫合處理,並打了破傷風的針后,張女士才安心回家了。

急診科主任艾芬介紹,每到年關將近,科室都會接診不少手外傷的患者,大多數都是在剁肉、絞肉時被誤傷,嚴重的甚至剁掉了手指。由於肉類的骨頭和魚刺上面都含有大量的細菌,如果劃破皮膚很容易引起感染,甚至威脅生命。

專家提醒,大家在置辦年貨剁肉切魚時一定要小心,如果不慎誤切到手指,可根據傷口情況不同進行處理。傷口比較表淺時,可以用碘伏消毒清洗傷口,再用創可貼包起來。如果傷口比較深,出血不止,應該加壓包扎迅速前往醫院就診,有的需要進行縫合以及進行破傷風處理。假如手指被切斷,要用干淨的布料包裹斷指,最好能用冰塊低溫保存,盡快前往有專業創傷治療的大醫院,以免影響斷指再植。

無獨有偶,一周前,48歲的周先生在家洗魚時,左手大拇指不慎被魚刺扎了一下,當時感覺手指有點刺痛,但也沒有流血,就沒當回事。接下來的幾天,他感覺手指被刺傷的部位越來越痛,整根手指又紅又腫,不能彎曲,趕緊來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就診。醫生詢問病史后,根據症狀確診他患上了類丹毒。經過抗生素治療后,他的感染症狀逐漸好轉。

皮膚科副主任醫師高英介紹,像魚、蝦、螃蟹、貝殼類等海產品中,本身帶有很多細菌,當不小心被刺傷時或者手上有創口時,就會引起此類細菌感染導致發病。有時候不起眼的劃傷、擦傷都可能引發大麻煩,如果不及時處理還可能引發敗血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臨近春節,市民在殺雞宰魚或清洗魚蝦等時,建議戴上橡膠手套做好防護,以免皮膚被刺破。如果手指不慎被劃傷,應及時清洗消毒,一旦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應第一時間到醫院就診,盡早進行抗感染治療,以免造成嚴重后果。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