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發現馬兜鈴新種

2020年01月14日17: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雲南發現馬兜鈴新種

  新華社昆明1月14日電(記者岳冉冉)我國科研人員在雲南省文山市發現馬兜鈴科植物一新種,命名為——文山馬兜鈴。該成果發表在生物學SCI期刊《Taiwania》上。

  2019年3月,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與文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開展極小種群野生植物調查中,發現一種正在開花的馬兜鈴屬植物。通過採集標本、拍攝照片、查閱標本和文獻,最終確定為馬兜鈴屬一新種,因模式標本採自於雲南省文山市,因此定名為:文山馬兜鈴。

  論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蔡磊介紹,文山馬兜鈴在葉形和花被特征上和木倫馬兜鈴最相似,但在花顏色和結構、葉基部形狀和花被質地上與其又有明顯差異。此外,新種和中國產的幾種圓葉類型的馬兜鈴也較為相近,但在花被特征的管部、喉部、裂片及合蕊柱上有明顯不同。

  據悉,目前該物種隻在滇東南境內發現兩個分布點,加上民間常藥用治療胃痛,居群數量很少,是一種典型的極小種群野生植物。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