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檢察機關完善公益訴訟,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

協力治理 拒絕污水入黃河

記者 龔仕建

2020年01月13日06: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協力治理 拒絕污水入黃河

  核心閱讀

  黃河流域必須下大氣力進行大保護、大治理,走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路子。陝西省檢察機關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工作,深化和完善公益訴訟職能,加強與行政執法部門、監察機關、法院的溝通,已發出檢察建議1088件,清理污染水域面積25543畝。

  “以前這裡有排污口,路過都得捂著鼻子走。”家住陝西榆林府谷縣新區經適房小區的革女士指著家門口的黃河說,現在終於可以沿著河岸舒心地散步了。

  “守著河景房,瞅著爛水江,污水直排黃河一直是附近居民的心頭病。”府谷新區管委會主任葛艷介紹,“去年4月,府谷縣人民檢察院的一份檢察建議徹底治愈了這個頑疾。”

  2018年以來,陝西省檢察機關圍繞黃河治理共立案1207件,發出檢察建議1088件、起訴6件,清理污染水域面積25543畝,清理污染和非法佔用河道1172公裡、整改拆除違法建筑60431平方米,有效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齊抓共管

  發出檢察建議,跟進監督,治理不再“單打獨斗”

  “我們小區附近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黃河,臭味熏天。”在接到群眾舉報后,府谷縣檢察院立即走訪調查、現場勘驗。經過調查取証,府谷縣檢察院向當地水務局、環保局等部門發出了檢察建議,建議相關行政單位對非法採砂、非法開挖魚塘、非法搭建、亂堆亂放等現象履行環境保護監管職責。

  隨即,府谷縣委和縣政府又成立了“黃河河道採砂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生活污水整治工作小組”,制定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投入資金510萬元。這次專項行動,撤離了採砂船60隻,清理轉運砂石、凝土塊等43萬余立方米,撤除違法房屋69間,清理排污口5處,恢復沿岸原狀80公裡,“堤上見河、河上見灘、灘上見綠”的美景又回到了群眾身邊。

  “靠我們水利局‘單打獨斗’解決黃河‘四亂’問題,真有點吃力,效果也不明顯。有了檢察院的支持和監督,大家協同作戰,明顯好多了。”府谷縣水利局局長譚玉山說。

  單一行政區域的監管已形成聲勢,跨區域的聯合監管也走向成熟。近年來,陝西榆林和山西忻州、呂梁聯合召開了“保護黃河母親河”公益訴訟工作聯席會議,出台了三市檢察機關《關於開展“黃河母親河”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公益訴訟協作配合工作機制的意見》,該機制包含聯席會議、信息互通、線索移送、個案溝通等,旨在加強合作、保護黃河。

  “在跟進監督過程中,檢察機關解決了一些多年沉疴頑疾,形成了流域生態保護‘齊抓共管、聯防共治’工作格局,實現了雙贏多贏共贏的良好效果。”榆林市檢察院代檢察長胡立平介紹。

  信息共享

  推動多部門建立台賬,發現一處、清理一處

  “6年沒種上庄稼啦,檢察院終於幫俺把一畝七分地要回來了。”指著自家的麥田,65歲的村民馬列轉一臉喜悅。

  6年前,5家砂石企業在未辦理任何用地手續的情況下,非法佔用渭河沿岸466畝土地。此前,扶風縣國土資源局先后6次發出11份責令停止、限期改正違法行為通知書,並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然而,5家企業仍持續違法佔地開展生產經營。

  2017年,扶風縣檢察院通過梳理台賬信息發現該線索后,認為符合行政公益訴訟立案條件,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調查。2018年,扶風縣檢察院向縣國土資源局發出檢察建議。當年底,經過省市縣三級檢察機關和市縣兩級黨委和政府的共同努力,5家砂石企業停止一切生產活動,騰退違法佔用土地。“這些被農民視為‘命根子’的田地,在2019年3月前,已經全部實現復墾。”扶風縣檢察院檢察官程蘭蘭介紹道。

  當下,陝西各級檢察機關與同級河長辦、水務部門建立了信息共享制度,定期通報交流情況,對案件線索實行雙台賬管理制度,全面掌握已排查問題的台賬和整改銷號情況並及時向相關部門通報,共同推進母親河治理。“確保發現一處、清理一處、銷號一處。”據陝西省檢察院第八檢察部副主任楊輝介紹,陝西檢察機關對發現的涉黃河問題線索建立問題台賬,對案件線索實行專人管理,根據整改進度及時開展督導檢査,督促相關責任單位制定整改方案,落實整改措施,並對整改情況進行監督驗收,對整改不徹底的重難點問題進行重點督導。

  協同辦案

  成立省級辦案協調指揮中心,提升公益訴訟辦案效果

  “北洛河十五鋪段河水變黑,正在流向下游。”2019年5月,一條群眾舉報讓富縣檢察院檢察長胡永富趕緊前往現場調查取証,路上,他聯系了當地環境主管部門,要求排查涉事河段,尋找污染源。原來,5月26日,華北油氣分公司延能聯合作業部一鑽井隊將約35噸的鑽井廢液傾倒入富縣境內的北洛河,造成長約6公裡水體污染。

  事件發生后,陝西全省三級檢察院按照一體化辦案機制,立即上下聯動,調查取証。延安市人民檢察院於2019年6月4日以民事公益訴訟案件立案,向延安市政府發出檢察建議書,督促市政府行使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權利。8月20日,涉事企業簽訂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協議,並繳納了462萬元賠償金及修復金。

  近年來,陝西檢察機關實行分領域專業化指導,成立環境、資源、食藥、國有財產、英烈保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等6個辦案組,對全省2000余件公益訴訟案件線索進行現場指導分析,提升公益訴訟辦案效果。

  “陝西檢察機關發揮專業優勢,成立省檢察院公益訴訟辦案協調指揮中心,加強對重大疑難或進展緩慢案件的指導和督辦,實現了內部一盤棋、上下一體化。”陝西省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張宏德介紹。

  “保護黃河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陝西檢察機關將不斷深化和完善公益訴訟職能,為建設綠水青山保駕護航,確保黃河成為一條永遠造福華夏子孫的幸福河。”陝西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楊春雷說。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