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患“厭食症” 竟是致命感染前兆

記者廖仕祺 通訊員周珊

2020年01月10日09:51  來源:楚天都市報
 
原標題:老人突患“厭食症” 竟是致命感染前兆

八旬老人突患厭食症,原是致命感染爆發前的隱蔽先兆症狀,好在醫生精准診療,才轉危為安。昨日,回憶起發病經過,81歲的劉爹爹及家屬后怕不已。

10天前一個深夜,劉爹爹突發腹部疼痛,強忍了4個小時后,不適感緩解便沒太在意。但接下來的3天,劉爹爹好似患上厭食症,僅靠喝水維持。他以為是單純胃腸疾病,但在當地醫院進行消炎補液簡單治療后,不僅不適絲毫未緩解,還出現了渾身乏力、畏寒、高熱至39.5℃等症狀,嚇壞的家人趕緊將他送至長江航運總醫院救治。

來院時,老人不僅心率快、血壓過低,白細胞值不升反降,降鈣素原值也高到爆表,並已出現感染性休克。結合患者左腎積水伴有腎輸尿管下段結石的病情,接診的泌尿外科專家魏世平主任高度懷疑劉爹爹是因結石封堵輸尿管引起梗阻進而出現腎積膿,患上危險系數極高的泌尿系重度感染膿毒血症。

為把握2小時的救治黃金期,魏世平當即帶領團隊在穩定老人生命體征的基礎上,為他進行對症特殊級別抗生素治療。同時,考慮患者高齡且有多年高血壓、心功能不全等病史,魏世平小心細致地為劉爹爹展開了局麻下的輸尿管鏡支架植入急診手術,並創新開放兩條“生命通道”,一方面及時從患腎引流出乳白色膿性液體降低感染,精准放置雙管引流﹔一方面為患者勻速平衡補液,維持心功能穩定。術后,老人的胃口迅速恢復正常,各項感染指標也日趨正常,乏力、高熱等全身症狀得到明顯緩解。

寒冷季節是人體免疫力薄弱的時候,此時各類泌尿疾病的感染幾率也會隨之增高。魏世平指出,尤其像劉爹爹這樣有結石病史、多種基礎疾病且高齡的人群,更應警惕身體發出的信號。一旦發現神志淡漠、腹部不適、惡心、嘔吐、單純的心率快、低燒等非特異性症狀,應及時就醫明確診斷並積極遵醫囑治療。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