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膜薄 如何成功孕育寶寶?

子宮內膜的厚薄是影響懷孕的關鍵因素之一,需積極治療

2020年01月10日09: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內膜薄 如何成功孕育寶寶?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喬軍偉

很多夫妻想要孩子時才發現自己無法生育,一檢查,發現是妻子子宮內膜太薄,無法讓受精卵著床安家。廣州市中醫醫院婦科主任王勇表示,成功的妊娠必須具備三個條件:通暢的輸卵管、發育良好的胚胎和容受性良好的子宮內膜。目前認為,子宮內膜厚度≧8mm且<16mm最適宜受精卵植入。如果在胚胎著床期子宮內膜太薄,那麼受精卵就不容易成功著床安家了。

王勇介紹,子宮內膜薄的原因很復雜,一般常見為:

1.宮腔感染:

最常見的是結核杆菌感染造成子宮內膜的纖維化改變,內膜基底層修復障礙,內膜下血流減少,甚至引起宮腔粘連,使胚胎難以種植。其他病原體如衣原體、淋球菌等同樣也會損傷子宮內膜。

2.宮腔操作:

既往的宮腔手術操作史,例如人流術后繼發感染﹔宮腔鏡下子宮肌瘤、息肉電切術時熱損傷等,均可能會損傷內膜,受損嚴重時傷及內膜基底層,甚至宮腔粘連。

3.不明原因:

可能與內分泌狀態、年齡、內膜腺體發育不良、雌孕激素受體缺乏、突然環境改變、工作壓力大等有關。

雖然改善內膜的方法有很多種,首要的還是對症治療,採用合適的治療方法。

王勇介紹,中醫在這方面有很多特色療法,值得一試。

內治法:胞宮為育胎之所,腎主生殖,補腎的中藥可以增加子宮的血液灌注量,為子宮內膜的生長施肥澆水,提高內膜對胚胎的受容性。

外治法:針刺、艾灸的刺激作用可促進子宮血流,疏通經絡,使沖任氣血流暢,腎精充盛,以達到促孕的目的。

子宮內膜抗炎:如果是內膜結核杆菌感染,需要嚴格的抗結核治療,宮腔鏡檢查明確內膜恢復情況良好后再進行助孕治療。對於原因不明的炎症性內膜菲薄的患者,建議行宮腔鏡檢查內膜病變。

宮腔鏡檢查:通過宮腔鏡檢查,可以發現是否存在宮腔粘連並給予粘連分離,恢復宮腔形態。術后應用雌孕激素序貫治療來預防粘連復發。

激素療法:對於內膜薄的患者,可以選擇使用激素替代周期(人工周期)准備內膜。

改善子宮血管活性的治療:以低劑量的阿司匹林促進子宮內膜血管生成,增加子宮內膜厚度﹔己酮可可鹼聯合維生素E改善微循環,支持內膜增殖等。

王勇表示,子宮內膜的厚薄是影響懷孕的關鍵因素之一。絕大多數准媽媽在經過醫生的對症治療后,子宮內膜會達到胚胎的要求,孕育出健康的胎兒。(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王欣、高三德)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