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后媽媽 別急著喝滋補湯

產后一周可清淡飲食,適量喝些清潤的湯水即可

2020年01月10日09:4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產后媽媽 別急著喝滋補湯

產后一周不要過分進補。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喬軍偉

醫學指導/廣州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產科二區愛嬰園護士長、副主任護師陳郁蔥

近日,剛生完二胎的章子怡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產后遭遇“生理性漲奶”的經歷,稱這是給所有堅持母乳喂養的寶媽們上的最摧殘的“酷刑”。為什麼會漲奶?漲奶時該怎麼辦?准備母乳喂養或正在母乳喂養的寶媽們快來好好了解一下——

有效吸吮頻繁哺乳 緩解生理性漲奶

有相關數據顯示,哺乳期媽媽漲奶發生的概率為20%~85%。廣醫三院產科二區愛嬰園護士長、副主任護師陳郁蔥介紹說,生理性漲奶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常發生在產后2~3天,主要是由於激素分泌所引起的。

生理性漲奶一般持續一周左右能夠自行緩解。出現嚴重漲奶的媽媽大多是因為沒有做到有效的吸吮、次數不夠。陳郁蔥建議,寶寶在出生后盡早讓其開始吸吮,最好在分娩后一小時即開奶。在產后前三天,每天保持8~10次的喂養次數,能有效緩解、避免嚴重生理性漲奶的發生。

但產后前幾天有效吸吮和頻繁哺乳對於不少新手寶媽而言是不小的挑戰。

很多寶媽分娩后總是擔心奶水不夠,於是開始添加配方奶,導致母親哺乳的頻率不夠,易加重生理性漲奶。另一方面,新生兒胃容量小,初乳中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少,母乳的營養成分決定了母乳比配方奶消化得更快,新生兒間隔不到2小時就需要再次哺乳,這樣的哺乳頻率確實讓剛分娩完的產婦疲憊不堪。所以,想堅持母乳喂養,需其他家庭成員的支持,堅定媽媽母乳喂養的信心。

應對漲奶 試試這些辦法

1.溫敷——用毛巾在50度左右的溫水中浸透,溫敷在胸部,大約3~5分鐘左右,這樣做有利於血管擴張,促進乳汁流動。

2.按摩——如果乳房摸到硬塊,可通過按摩揉散。

3.用手擠出或者吸奶器吸出一點奶,緩解乳房的腫脹感。

4.改變哺乳姿勢——在喂奶過程中,用不同的姿勢喂養寶寶。有硬結的地方通常是乳汁流速慢的地方,媽媽在哺乳時抱寶寶的姿勢可調整為讓寶寶的鼻尖對著有硬結的地方進行哺乳。

5.冷敷——哺乳后冷敷,用卷心菜或者土豆片洗干淨后放到冰箱冷凍一下,放在乳房上冷敷﹔當感到腫脹疼痛感非常明顯時,不要熱敷,而應當予以冷敷,若出現乳腺導管堵塞,應到醫院就診。

想避產后一周可清淡飲食湯

陳郁蔥提醒說,泌乳素在孕16~22周時已經開始啟動,產后媽媽受激素影響,泌乳素達到高峰,無須太早喝豬腳湯、雞湯、排骨湯等營養湯水,以免過度催奶加重生理性漲奶。陳郁蔥建議,產后一周可清淡飲食,不要過分進補,保持平常的飲食習慣,適量喝些清潤的湯水即可。如果漲奶嚴重,建議所有的湯水都先停。

產后一個月是哺乳期乳腺炎的高發期,大約有35%的生理性漲奶會進展為乳腺炎。因此,陳郁蔥提醒寶媽們,如果出現乳房紅腫、熱痛、伴有全身高熱、發燒等症狀,應盡快到醫院乳腺科就診,以免延誤治療,影響哺乳。

一旦確診為乳腺炎,治療期間還是可以堅持母乳喂養。陳郁蔥解釋說,因為哺乳期乳腺炎是哺乳期乳腺的炎症反應不一定都伴隨細菌感染,媽媽們還是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堅持給寶寶哺乳。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白恬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