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汗症有得治 微創手術可解憂

最佳治療時期為青春期,40歲以后手術失敗率增加

2020年01月10日09:4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手汗症有得治 微創手術可解憂

有這樣一群人,無論春夏秋冬還是嚴寒或酷暑,他們手裡的汗就像沒關緊的水龍頭一樣不停往外冒,不能與人握手,不能正常工作,連指模打卡都不行,手機會泡壞、鑰匙會生鏽,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這種煩惱竟然來自一種特殊的病症——手汗症。專家表示,其實,患者根本無須忍受痛苦,手汗症有得治,通過胸交感神經切斷術治療,成功率達到99%以上。

病例:

雙手濕答答 手機都“泡”壞

上月底,22歲的美女小陳直奔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她是個容貌清麗的姑娘,家境、學習都不錯,本來是個人人羨慕的姑娘,可是她有一個難言之隱——從小手掌都是濕答答、冷冰冰的,即使是冬天,也是不停往外冒汗。一緊張的時候,比如考試,情況更嚴重,經常是試卷未寫完就已經濕透了。與陌生人握個手也會出很多汗。

“我在外面都是把手藏在兜裡的,能不拿出來就不拿出來,因為有好多次,本來大家都好好的,結果我一伸手,他們的目光裡就全是驚奇。”家裡的電腦鍵盤經常要更換,而手機經常是用了半年就被汗水“泡”壞了。

日前,她聽到朋友的介紹后,立即找到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胸血管外科主任王繼勇教授,王繼勇給她做了胸交感神經切斷術,不到20分鐘,折磨了小陳22年的怪病終於解決了。

影響:

嚴重影響生活和社交

手汗症是一種由汗腺分泌過於旺盛引起多汗的疾病,在醫學上它屬於局限性多汗症的范疇,是因局部交感神經損傷或異常生理反應所致。例如精神緊張、情緒激動、壓力大、煩躁、焦慮使神經沖動增多、神經過度亢奮,導致手掌部小汗腺排汗異常增加。

手汗症在青少年中發病率較高,大部分自孩童就患病,到青春期更嚴重。

王繼勇介紹,手汗症的發病率為4.36%,該病不分男女都有可能發生,患者多有家族史,家族性原發性手汗症的患病率可達12.5%。

手汗症患者手掌大多時候都是濕答答的,而長期潮濕的手部常會造成脫皮,嚴重時手掌甚至會出現濕疹皮炎的症狀,非常有礙觀瞻。學齡中的青少年常因過量手汗而影響考試,不敢與人牽手,連握手都成問題。成年后,也造成他們在工作上與社交活動上的不便。

治療:

微創手術可解決

王繼勇介紹,手汗症包括原發性手汗症和繼發性手汗症,前者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亢奮造成,絕大部分患者是這種類型。還有少數人是因為身體的疾病而造成出汗的增加,此種情況稱為繼發性手汗症,例如甲亢、內分泌疾病、精神疾病以及更年期的內分泌失衡等。

“對於前者,症狀非常輕的可以採取內科藥物治療,主要使用的是抑制交感神經系統的藥物,如止汗劑、鎮靜劑、抗膽鹼能藥物等,但常會有口干舌燥或腸胃障礙等副作用發生,使人不敢長期服用﹔另外,還可以使用藥劑外涂,但因為局部涂抹的藥劑時效有限,需要時常補抹,且對皮膚有破壞性,在臨床上應用得很少。”

王繼勇介紹,目前,胸交感神經切斷術是治療原發性手汗症最快速、療效最確切的唯一方法。”該方法隻需在腋下切開直徑僅0.5厘米的1個切口,通過電視胸腔鏡技術切斷胸交感神經就可以告別手汗症,成功率99%以上。

對於繼發性手汗症,則必須針對疾病本身尋求治療方法,並不適合接受胸交感神經手術。

如何鑒定自己是否原發性手汗症呢?

王繼勇表示,如果要鑒別診斷的話,可以到醫院內分泌科或普外科做一個血、尿常規檢查,以及T3、T4、血糖化驗檢查,排除甲狀腺機能亢進和糖尿病等內分泌疾病導致的手腳多汗。

提醒:

治療最佳時機是青春期

王繼勇介紹,因為手汗症會持續存在,因此早治療就可早日脫離困擾。手汗症治療的最佳時機是青春期,此時症狀最為明顯,手術后馬上就可以解除手掌多汗的症狀,成功率幾乎達到100%。

若到了四十歲以后,常有因肺葉、胸膜粘連或肺部病變等情況,導致手術進行困難,手術失敗率增加。有些過度肥胖或體格過大的患者,手術的困難度也會增加。“因此,建議患者最好在青春期動手術。”

不過,王繼勇也提醒,患有先天性肺粘連或曾患結核性胸膜炎、肺疾病等手汗症患者並不適合胸交感神經切斷術。(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方寧、張秋霞)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