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進補 白木耳黑木耳更合適

2020年01月10日09:3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暖冬進補 白木耳黑木耳更合適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都說“冬令進補,來年打虎”,不少老廣都會在冬季通過食療來調補身體。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副主任中醫師鄭艷華提醒,眼下的廣東暖如春,進補如果吃紅參、高麗參、羊肉、當歸,恐怕容易上火,來點白木耳或黑木耳滋養一下,更為合適。鄭艷華介紹,白木耳與黑木耳都屬於膠質真菌類植物,在我國都具有悠久的食用和藥用歷史。

白木耳又名銀耳、雪耳,被當作是平常百姓家的“燕窩”、滋補的佳品。中醫認為其性平味甘,具有滋陰潤肺、益胃生津、和血養榮的功效,特別適合陰虛體質的人群用來調養。

食療推薦

1.銀耳煲芡實

材料:干銀耳20克,干蓮子20克,干芡實20克,干淮山20克,雞蛋1隻,白糖或食鹽少量。

做法:將銀耳、蓮子泡發、洗淨,與芡實、山藥同入砂鍋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煎60分鐘左右,以銀耳、蓮子熟爛為度﹔隨后將雞蛋攪勻倒入湯內,加少量白糖或食鹽即可食用。

功效:補養肺腎,適合夜尿頻多的人群。

2.銀耳煲雞

材料:干銀耳20克,烏雞半隻,枸杞一小把,大棗二三枚,食鹽少量。

做法:將銀耳泡發后去蒂洗淨,烏雞洗淨切塊,與枸杞、紅棗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再改用文火煮個把鐘,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補脾肺,適合伴有心悸、自汗、失眠、多夢等症狀的人群食用。

3.銀耳木瓜排骨湯

材料:干銀耳20克,木瓜100克,豬排骨200克,蔥、姜、調味品適量。

做法:銀耳泡發洗淨,木瓜去皮去籽切塊,排骨切塊焯水。湯鍋加清水,放入排骨段、蔥段、姜片同煮,大火燒沸后放入銀耳,小火慢燉約1小時。木瓜塊放入湯中再燉15分鐘,加鹽調味。

功效:滋養臟腑,有助緩解口干舌燥、聲音沙啞等症狀。

黑木耳性平味甘,具有益氣、清熱、利濕、止血等功效。現代研究表明黑木耳中鐵、糖類、蛋白質等含量較高,其主要功能性成分為黑木耳多糖,有助降血糖、降血脂、降膽固醇和增強免疫力。

食療推薦

1.涼拌黑木耳

材料:黑木耳10克,醋、鹽、香油等調味品。

做法:先將黑木耳泡好洗淨,用開水焯過放涼,再加適量鹽、醋、蒜蓉、香菜、香油一起拌均。

功效:有助活血化瘀、補血益氣。

2.黑木耳燉瘦肉

材料:黑木耳干10克,瘦豬肉100克,生姜3片,鹽少許。

做法:瘦肉切丁,黑木耳去蒂洗淨,加生姜3片,水適量,小火燉煮30~40分鐘,然后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補脾腎,適合腎虛耳鳴人群的日常食用。

3.黑木耳枸杞燉烏雞

材料:烏雞100克,枸杞10克,黑木耳干10克,生姜數片,鹽少許。

做法:先將黑木耳浸泡在涼水中,待黑木耳泡開后,再把生姜切成片,與枸杞和雞肉一起放進砂鍋內,加適量水,大火煮開后小火燉1個小時,加少量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補益肝腎,適用於身體虛弱、病后體虛者食用。

小貼士

不少家庭都常備有銀耳和黑木耳。因為是干貨,食用前需要先泡發,鄭艷華提醒泡發煮食也有講究:

1.黑木耳應現食現泡。煮食前需用溫水泡發,水溫不要超過60℃,浸泡時間2∼3小時為宜,泡發好的木耳吸水飽滿、質地柔軟。要注意泡發時間不宜太長,以避免滋生椰毒假單胞菌引發食物中毒。

2.銀耳最佳泡發方法是用涼水泡6~8小時。另外,燉銀耳時,最好一次性將水加足,如果中途再加水或沖淡銀耳膠質影響口感。(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許詠怡)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