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領銜民族歌舞劇《扶貧路上》總編劇總導演力獻精品

2020年01月10日09: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田沁鑫領銜民族歌舞劇《扶貧路上》總編劇總導演力獻精品

中新網北京1月9日電 (記者 應妮)“山歌飄在雲霧間,日子一天又一天﹔盤王拜了千百拜喲,百姓的生活盼改變……”《扶貧路上》的序曲《好大的事情在身邊》的悠揚旋律飄蕩在現場,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全國現實題材及革命歷史題材舞台藝術重點項目民族歌舞劇《扶貧路上》9日在京發布。

該劇取材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黃文秀的事跡。2018年3月,黃文秀來到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2019年6月17日凌晨,黃文秀從百色返回樂業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職,年僅30歲。2019年7月,中宣部追授黃文秀“時代楷模”稱號。《扶貧路上》以犧牲在扶貧第一線的廣西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的事跡為創作架構,濃縮呈現全國扶貧戰線的面貌。

2018年暑期以來,為了創作民族歌舞劇《扶貧路上》,劇組主創多次走進廣西百色地區,與農民、扶貧干部們面對面談心,跟著駐村第一書記走訪、調研、採風,希望能多收集素材,精心打磨,做出一部反映集老、少、邊、窮於一體的廣西百色老區脫貧攻堅事跡的作品﹔《扶貧路上》音樂創作團隊一行5人來到百色隆林縣,開展原生態音樂專項採風。2019年2月,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田沁鑫等十余位藝術家組成的《扶貧路上》採風團隊,深入到百色凌雲縣進行採風創作。採風期間,編劇組在田沁鑫的帶領下,著手展開了《扶貧路上》劇本的大綱創作。

2019年6月17日凌晨,時年30歲的廣西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遭遇山洪不幸遇難。噩耗傳來,《扶貧路上》總編劇、總導演田沁鑫帶領部分主創成員第一時間奔赴廣西凌雲縣,在黃文秀書記的遇難地點實地考察採風,不顧雷陣雨和可能發生的山洪災害,走在“扶貧路上”。田沁鑫回憶,在黃文秀生前工作駐村扶貧的樂業縣百坭村,《扶貧路上》主創團隊看到她工作的辦公室牆上,她的笑容依舊停在照片中﹔簡陋的宿舍,床鋪收拾得干淨利落,床邊整齊地擺放著運動鞋……

音樂總監印青介紹,黃文秀的探訪窮根,根據每個貧困問題進行針對性解決,使得每一個點都有的放矢,令我們以個體見時代,也讓《扶貧路上》劇組扎根本土、深植時代,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景小勇談到對作品的期待時說,“在這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全面收官之年,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願以國家院團的使命與擔當,為千年夢想的最后沖刺助力吶喊、添磚加瓦﹔我們願以隻爭朝夕的拼搏精神乘勢而上。”

對於《扶貧路上》劇組所做的工作,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呂育忠給予肯定。“與時代同步,與人民同行,我們能夠創作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時代文藝精品。”

據悉,民族歌舞劇《扶貧路上》將於3月在廣西百色演出,7月、8月在廣西南寧演出,預計將於10月登上北京舞台。(完)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