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境鑄劍》實景拍攝還原歷史

2020年01月10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絕境鑄劍》實景拍攝還原歷史

正在央視一套黃金檔熱播的電視劇《絕境鑄劍》前天下午舉辦開播發布會,主創現身為該劇站台。

該劇為紀念古田會議召開90周年而創作,講述了一支初創的以農民為主、成分復雜、良莠不齊的紅軍隊伍,在古田會議精神的引領下克服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於三年游擊戰的絕境之中淬火成鋼,最終成長為一支聽黨指揮、信仰堅定、英勇無畏的紅色鐵軍的故事。

該劇總策劃袁錦貴曾擔任革命歷史題材優秀電視劇《絕命后衛師》的總策劃,編劇錢林森曾創作出《大宋提刑官》《李小龍傳奇》《長沙保衛戰》《絕命后衛師》等眾多家喻戶曉的經典電視劇作品,以文字功底雄厚見長。錢林森表示,《絕境鑄劍》講述的是昨天的故事,卻仍然是今天的初心。

為還原真實艱苦環境,劇組深入深山老林實地置景。總監制千尋介紹,全劇160多個場景中,80%以上為實景拍攝,近70%是外景拍攝,近30%是夜場拍攝。劇組選擇古田會議周邊縣鄉的偏僻山區作為拍攝地,加之當地交通不便,反復轉場,拍攝過程中多次遇到“絕境”。此外,該劇用民俗服飾和特色歌舞呈現客家風格,還融合了打船燈、採茶燈、木偶戲等民俗文化。(記者 李夏至)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