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舞舞劇《海河紅帆》上演 導演門文元回應改編

2020年01月09日09: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標舞舞劇《海河紅帆》上演 導演門文元回應改編

中新網1月8日電 由著名導演門文元擔任總導演及編劇的新版國標舞舞劇《海河紅帆》,1月7日、8日在北京民族劇院上演。

《海河紅帆》由中國國際標准舞總會與天津歌舞劇院聯手打造,根據作家劉譽小說《鋒刃》改編。

2017年,《海河紅帆》曾以芭蕾舞國標舞相互融會的形式首演,備受關注。此次新版中,總導演、編劇門文元去掉了芭蕾舞部分,突出國標舞特色。他介紹稱,改版的舞劇中百分之九十的元素都是國標舞,並汲取了中國古典舞、民族民間舞、現代舞等特色元素。

對於這樣的改編,門文元表示,一切的縮減都是為了戲劇和人物服務,要做到內容與形式的結合,同時也必須以塑造人物為中心。

據悉,新版《海河紅帆》的創作團隊依然由原劇主創陣容組成。門文元與曹曉明共同擔任總導演﹔董華興擔任執行導演﹔李勛、丁豆豆擔任作曲、指揮﹔張宗燦、劉春擔任文學統籌﹔天津歌舞劇院舞台美術中心擔任舞美、道具設計制作和燈光設計。

此外,擔任主要角色的張寒蕾、王冰、盛晨都曾獲中國職業拉丁舞、摩登舞冠軍,還有當代青年舞蹈家曾明、趙磊、高健、肖雨助陣。

領銜主演王冰、張寒蕾表示,這台舞劇最難的部分不在於“跳舞”或者“演戲”,而在於平衡兩者情緒的表達。

舞劇是一門綜合的藝術,既要兼顧“舞”的賞心悅目,又要注重“劇”的跌宕起伏。對此,門文元導演表示:“劇中的每一個細節都以表現人物為出發點,小至呈現的一抹顏色,大至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場景都經歷了千百回的磨練。”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海河紅帆》中的經典音樂也將以黑膠唱片為載體,以更多元的方式向觀眾傳遞舞劇所要表達的故事。

本劇的作曲、音樂監制李勛也提到:“這次的音樂創作和以往音樂會等舞台音樂的創作有極大的不同,它是一種‘小說體’的音樂創作,凝縮成40多分鐘的音樂唱片以故事作為引子,聽音樂的過程也是聽故事的過程。”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