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寶藏》中文版將播 展現20多件珍稀文物

2020年01月09日09: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的寶藏》中文版將播 展現20多件珍稀文物

中新網1月8日電 7日,《中國的寶藏》中文版發布會在北京舉行,該片將於1月10日起在CCTV-9每晚八點播出,為觀眾呈現一個既傳統又現代的中國。

紀錄片《中國的寶藏》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出品,央視紀錄國際傳媒以國際合拍、合作的方式與BBC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 、英國野馬制作公司(Mustang Films)制作。

《中國的寶藏》共六集,每集25分鐘,呈現現代中國生活的多個側面,分別是家族、藝術、都會、制造、科技和飲食。

制作團隊歷時1年,行程7000多公裡,走遍8座中國城市,拍攝了8家博物館,5個世界文化遺產,以及20多件稀世珍寶,包括故宮博物院的大禹治水圖玉山、趙孟頫《秀石疏林圖》,上海博物館的大克鼎、青花瓷器,陝西歷史博物館的章懷太子墓壁畫《客使圖》、三彩載樂駝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兵馬俑,浙江省博物館的寧波萬工轎、玉琮,遼寧省博物館的萬歲通天帖,湖南省博物館的馬王堆漢墓漆器,良渚博物院珍藏的良渚文化遺存等。

在節目主持人阿拉斯泰爾 蘇克(Alastair Sooke)看來,《中國的寶藏》是自己拍過最成功的項目,他曾感嘆,“中國的文物資源太豐富了,在我們的職業生涯中,這種拍攝的廣度、深度都是不常見的。”

發布會上,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表示,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也是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故宮博物院將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使命,和全國博物館同仁一起,與海內外媒體機構共同創制越來越多的高品質文化節目。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的寶藏》英文版已於2019年10月在BBC世界新聞頻道面向全球首播,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責任公司對印度、澳大利亞和美國三個國家的觀眾進行了調查,其中,有近9成的觀眾表示“我很喜歡紀錄片《中國的寶藏》”,最為認同的觀點是“直觀展示了中國文物的美與獨特”和“深入展現了中國歷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