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風華》舉行研討會 專家:開創歷史劇新樣式

2020年01月09日09: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大明風華》舉行研討會 專家:開創歷史劇新樣式

中新網北京1月8日電 1月7日,電視劇《大明風華》在京舉行專家研討會。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准、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中國明史學會副會長張金奎等多位行業、歷史領域專家代表,以及該劇制作人姚昱竹,該劇編劇、導演張挺等出席研討會。

湖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朱皓峰、阿裡文娛優酷總編輯張麗娜以及播出平台方代表陳汝涵、王慧、朱雁春等也出席此次研討會。

回憶起《大明風華》創作過程中的艱辛,浙江好酷影視有限公司總裁、《大明風華》出品人、總制片人姚昱竹說:“從開機到播出共730天,各工種2310位成員,整個團隊上下一心,精益求精,向觀眾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大明風華》編劇、導演張挺也談起了自己的創作初衷,坦言盡管看過數次影片,但當看到朱棣去世的戲份時,仍會感動落淚,他表示:“我希望能夠把《大明風華》創作成一部沒有時代隔膜的大劇,這是我的初心。”

湖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朱皓峰認為,《大明風華》兼顧了歷史的厚重感與當下的社會性,從家庭關系解構戲劇沖突,在尊重歷史精神的前提下,用相對輕鬆、日常化的筆觸展現大明第一家庭的傳奇,為厚重庄嚴的歷史增添了生活氣息。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肯定了《大明風華》的藝術性:“我認為這部劇引起大家的熱議,是因為它與以往的歷史題材的敘事類型跟表現方法不一樣,在歷史題材創作的把握上,編劇、導演找到了一種新的故事講述角度。《大明風華》制作水准上乘,演員陣容整齊,讓精彩的歷史和故事有了全新的呈現方式,走出了古裝劇五種類型模式以外一種全新的模式。”

明史學家張金奎評價:“《大明風華》在古裝劇新的藝術創作嘗試上是值得肯定的,劇中出現了一些瑕疵,也提示之后歷史劇在史實細節上的把控要更周密一些!”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准肯定了《大明風華》的創作原則,他表示:“《大明風華》既有宏大的歷史架構,又不乏大膽的虛構和想象,巧妙地平衡了歷史邏輯與藝術邏輯。”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對《大明風華》“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創作原則給予贊同:“《大明風華》開創了歷史劇表達的一種全新樣式,彰顯了歷史智慧、歷史景深,是一部能夠提升民族的歷史修養、引領審美風尚的好戲。在整頓過多過量古裝戲說劇后,對引領歷史正劇的回歸發揮了重要作用。”

目前,《大明風華》正在湖南衛視金鷹獨播劇場和優酷熱播。(完)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