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長城》 告訴你一個有趣的長城

2020年01月08日14:43  來源:新快報
 
原標題:《了不起的長城》 告訴你一個有趣的長城

“不到長城非好漢”,每一個中國人對這句話都耳熟能詳,然則,對“長城”我們究竟了解多少?目前正在北京衛視熱播的文化綜藝節目《了不起的長城》,顛覆傳統印象中的長城,告訴你不一樣的長城。

在《了不起的長城》節目中,劉燁、阮經天、楊超越等明星嘉賓化身長城磚員,通過情境模擬、角色扮演、趣味問答等方式,緊扣“長城”主題的各種冷知識被巧妙地融入到節目每個環節中。剛播出的首期節目在山海關進行錄制,長城磚員邊玩游戲邊輾轉“山”“海”“關”——山地長城、海上長城和關城,不知不覺中就顛覆大家對於“長城就是一段城牆”的傳統印象:長城可以在山上,可以在海上,一段城牆是長城,一座關樓也是長城,“長城”是一個防御體系。

“摸底考試”環節,“00后”長城磚員黃明昊在得知“鶴頂紅”是一種毒藥后,信心滿滿地回答:鶴頂紅一定不是古時修建長城的材料,結果答案錯誤。原來,鶴頂紅被古人用來建造長城,以作防蛀之用。此外,搬磚小隊游覽到海上長城“老龍頭”時,也就古人如何在海裡修長城進行了一番討論,楊迪的“旱季修長城論”遭阮經天吐槽,“海怎麼會有旱季呢?”隨后,節目科普了海上長城的建造方式——先往海裡放置大石柱作為基石,再用鐵水橫向和縱向地澆鑄石塊之間加固,才建成了保衛一方海域的海上長城。今時今日,我們很難想象古人如何完成這樣復雜巨大的海上工程。

長城屹立千年,是中華民族的堅強精神和驚人智慧的証明。在認認真真地爬了一次長城后,周深感慨,“就是很難爬,就更不要說是好難去建設,我覺得你真的要去親身走到它旁邊,你才知道它的偉大和它的意義。”知來路,方能明去處,作為全球首檔長城文化體驗類節目,《了不起的長城》用趣味的方式了解和學習了先輩的智慧,對中華民族的五千年文明有更多自豪和認同。同時,告訴你一個更年輕、更有趣的“長城”。 記者梁燕芬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