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唳華亭》為何獲贊?以古人敘事邏輯講君子之道

2020年01月08日10: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鶴唳華亭》為何獲贊?以古人敘事邏輯講君子之道

由楊文軍執導,羅晉、李一桐、黃志忠、張志堅、苗圃、金瀚、鄭業成等領銜主演,王勁鬆、郝蕾、劉德凱等特別主演的《鶴唳華亭》,昨日正式迎來了大結局。在歷時將近兩個月的播出過程中,該劇收獲了不俗的熱度和口碑。

在昨天更新的大結局劇情中,太子蕭定權成功化解了他與皇帝蕭睿鑒之間的父子怨緣。同時蕭定權不忘儲君的責任和立場,讓手握軍權、一心想扶植他的武德侯顧思林返回長州,解救了遭敵軍圍困的城中百姓。與此同時,陸文昔也通過自己的才智替父親陸英洗脫冤屈。

各自完成了“搏鷹”之路的二人,在他們昔日“屏風定情”的地點重逢,這一幕讓不少追劇觀眾唏噓。隨著兩人的告白和擁吻,蕭、陸之間的感情,也終於得以明朗。

從開播伊始,《鶴唳華亭》就以其沉穩內斂的風格與同期在播劇打出了差異。其精良考究、深耕於傳統文化的高品質制作,引起網友關注,點茶之美、書法之美、印刷之美等一系列制作特輯在全網各平台上引發廣泛反響。

《鶴唳華亭》向傳統文化的回歸,並不滿足於制作層面。近年來,古裝劇在制作方面對於品質的追求已經成為大方向,《鶴唳華亭》講述的是一個“有所不為”的故事,它以純古人式的敘事邏輯,將克己復禮的“君子之道”展現出來,使觀眾產生了強烈共鳴。

以傳統文化之美構筑表裡,將之寄托於快節奏而高潮迭起的劇情和凝練的台詞中,再經由一眾主演細致入微地演繹出來,這正是《鶴唳華亭》打動觀眾並且能夠成為行業口碑之作的重要原因。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