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類獎項,《愛爾蘭人》顆粒無收,傳統定格動畫擊敗迪士尼,《婚姻故事》僅獲最佳女配角

《寄生虫》助韓國影片首摘金球,爆冷的不止《1917》

2020年01月07日09:37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寄生虫》助韓國影片首摘金球,爆冷的不止《1917》

美國時間1月5日晚,第77屆金球獎公布了獲獎名單,頒獎結果冷熱兩重天。去年聖誕檔才上映的反戰題材影片《1917》爆冷獲得分量最重的劇情類最佳影片,而口碑一直持續高熱的黑幫史詩片《愛爾蘭人》顆粒無收,催淚反思影片《婚姻故事》也僅獲得1項最佳女配角獎。而《寄生虫》自從獲得戛納金棕櫚后持續高熱,橫掃頒獎季拿獎60多個,也順理成章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這也是韓國影片首次金球獎摘金。

最大熱門

《寄生虫》 繼續橫掃頒獎季

奉俊昊導演上台領獎時談到,“一旦你們克服了那一寸高的字幕障礙,你就能看到很多更讓人驚嘆的電影”。

作為今年最受贊譽的電影,《寄生虫》從獲得去年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后就受到了海外主流媒體的關注和影迷們的追捧,截至2019年12月31日,《寄生虫》總計大約獲得了各大媒體和各種影評人協會等評出的63個獎項。

《好萊塢報道者》稱奉俊昊能夠將各種電影類型結合,令人難以預測電影的劇情走向。《綜藝》認為,奉俊昊狀態回勇,他目標明確、發聵振聾,是對嗜血階級的怒吼。《紐約雜志》稱贊該片是,令人神經緊張的杰作,哪怕最后一幕放完,仍像咒語般縈繞心頭。同時影片在韓國本土也受到了無數肯定,如同韓國某位電影評論家所表示,這部電影把握好藝術性與大眾性的平衡,讓韓國觀眾和外國觀眾感受影片樂趣的同時,也可對貧富差距、職場關系等社會問題有廣泛理解。

在2019年前往北美宣傳新片的時候,奉俊昊曾被問及如何看待韓國電影近二十年來從未提名過奧斯卡,他表示:“是挺奇怪的,不過也沒什麼大不了。奧斯卡不是國際電影節,它非常本土。”但隨著《寄生虫》代表韓國首次在金球獎獲獎,該片很有可能在今年的奧斯卡征途繼續大放異彩。

《好萊塢往事》很討巧

昆汀·塔倫蒂諾執導的《好萊塢往事》斬獲本屆金球獎最佳音樂/喜劇電影、最佳男配角(布拉德·彼特)和最佳劇本三項大獎,可謂本屆金球獎最大贏家。影片借助大量懷舊且極富創意鏡頭向好萊塢風雲變幻的六十年代進行了致敬,對文化史和影史感興趣的電影圈內人士和觀眾自然會加分。

最大冷門

《遺失的環節》 “定格”動畫擊敗迪士尼

定格動畫《遺失的環節》在競爭激烈的最佳動畫片之戰中爆冷,它擊敗迪士尼票房大賣作品《玩具總動員4》《獅子王》《冰雪奇緣2》和夢工廠出品的《馴龍高手3》。《遺失的環節》此前其實並未被更多觀眾看好,IMDb評分僅為6.7分,在“動畫界奧斯卡”安妮獎上敗給了法國動畫電影《我失去了身體》。

《遺失的環節》是萊卡工作室制作的第五部定格動畫作品,此前作品有《鬼媽媽》《通靈男孩諾曼》《盒子怪》《久保與二弦琴》。《遺失的環節》畫面流暢又有著定格動畫的特有風格,有外媒評價,這部電影是定格動畫制作與CGI特效的完美結合,也是萊卡最有野心的一部電影。

電影講述了萊昂內爾·弗羅斯特爵士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杰出的神話和怪物調查員,為了獲得探險精英的認可,他前往美國西北太平洋地區以証明一種傳說中生物Mr. Link的存在,這是原始人類和現代人類之間缺失的一環。隨后弗羅斯特、Link和探險家Adelina Fortnight踏上了尋找Link遠親的冒險之路。

這是導演克裡斯·巴特勒在《通靈男孩諾曼》之后的第二部定格動畫電影,由於熱愛《奪寶奇兵》和福爾摩斯,導演將故事背景設置在了維多利亞時代,整部動畫中充滿了維多利亞時代的符號。同時這部電影裡還有萊卡工作室有史以來最小和最大的人物模型。為了展現萊昂內爾爵士的豐富表情,片中僅他的面部部件就打印了39000個,小到人物的頭發、身體紋路,大到異國風光的展現,都有極強的視覺沖擊力。

但該片IMDb僅為6.7分,爛番茄89%的新鮮度也低於《玩具總動員4》的97%,有不少觀眾評價其笑料老套,情節過時,人物缺乏喜劇的深度,甚至CGI破壞了定格動畫的特殊魅力。

《1917》 速度與激情令人驚艷

在今年的金球獎上,由薩姆·門德斯執導並參與編劇的一戰題材電影《1917》最終“爆冷”擊敗此前大熱的《愛爾蘭人》《小丑》《婚姻故事》和《教宗的承繼》,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兩個重磅獎項。

該片使用與《鳥人》一樣的“偽一鏡到底”手法,由攝影大師羅杰·迪金斯拍攝,歷時9個月的時間籌備,基本採用手持攝影的方式,最長的長鏡頭拍攝時間為8分半鐘。羅杰·迪金斯還憑借《1917》第16次提名美國攝影工會獎最佳院線發行影片攝影。

《1917》講述一戰背景下一天中發生的事情,喬治·麥凱和迪恩-查爾斯·查普曼飾演的兩名年輕英國士兵需要突破困難去傳達一個信息,拯救1600名士兵的性命。他們必須與時間賽跑,突破困難,穿越敵人的領地來傳遞阻止襲擊的消息。影片來自於門德斯祖父親身經歷的碎片化的故事,他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擔任過前線通訊兵,但直到50年后才向薩姆·門德斯講述了這個故事。

雖然影片2019年12月25日才在北美小范圍上映,但從早期試映起就獲不少好評。《綜藝》認為,相比於技術,門德斯對角色的處理更厲害﹔《衛報》將其視為充滿野心與激情之作﹔《Collider》的主編表示:“《1917》從第一幀到最后一幀,都讓人完全沉浸在另一個時空中,從每個層面上來說都讓人驚艷。”《IGN》則認為該片是“精心制作的深入敵后的驚險之旅。導演薩姆·門德斯的鏡頭表現非常精彩,節奏靈巧,對時間和地點的重現引人注目”。

第77屆金球獎電影類獲獎名單

劇情類最佳影片:《1917》

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好萊塢往事》

最佳外語片:《寄生虫》韓國

最佳動畫片:《遺失的環節》

最佳劇本:昆汀·塔倫蒂諾《好萊塢往事》

最佳導演:薩姆·門德斯《1917》

劇情類最佳男主角:杰昆·菲尼克斯《小丑》

劇情類最佳女主角:蕾妮·齊薇格《朱迪》

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塔倫·埃格頓《火箭人》

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奧卡菲娜《別告訴她》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彼特《好萊塢往事》

最佳女配角:勞拉·鄧恩《婚姻故事》

最佳原創配樂:希爾迪·居茲納多蒂爾《小丑》

最佳原創歌曲:(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奈飛17提名僅獲1獎

奈飛出品電影僅《婚姻故事》獲得最佳女配角,大熱門《愛爾蘭人》顆粒無收。

在今年金球獎開場中,主持人瑞奇·熱維斯調侃道:“沒人在乎電影了,沒人看電影,現在大家都在看奈飛Netflix,所有好演員們都去了Netflix和HBO。”然而從頒獎結果來看,17項提名在手的奈飛最后僅獲1項金球獎。可見先聲奪人的流媒體新貴與傳統影片公司在今年的金球獎最終較量中還是一敗涂地。另外本屆金球獎雖然涌現出眾多女性導演作品,但最后僅拿下1項,盡顯弱勢。

文/新京報記者 李妍 滕朝

尷尬

奈飛成績17:1

雖然奈飛從2016年起才開始第一次入圍金球獎電影類獎項,但其發展勢頭迅猛。第77屆金球獎,奈飛在電影類獎項中共拿下17項提名,遠超傳統的好萊塢五大公司,這其中包括了入圍金球獎的《婚姻故事》《愛爾蘭人》和《教宗的承繼》。

奈飛出品的《婚姻故事》以6項提名領跑本屆金球獎,包括了劇情類最佳影片、最佳劇本以及劇情類最佳男女主角、女配角和最佳原創配樂,斯嘉麗·約翰遜和男主演亞當·德賴弗成為了頒獎季的最熱人選,最終《婚姻故事》僅有勞拉·鄧恩獲得最佳女配角。另外,本屆獲得5項提名的黑幫史詩片《愛爾蘭人》則顆粒無收。

去年奈飛在金球獎電影類獎項中總共獲得3項提名,最終依靠《羅馬》拿下最佳導演(阿方索·卡隆)和最佳外語片2座金球。

各大電影公司提名/

獲獎情況

流媒體奈飛Netflix

提名:17項

獲獎:1項

最佳女配角:勞拉·鄧恩《婚姻故事》

傳統電影公司

索尼提名:8項

獲獎:3項

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好萊塢往事》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彼特《好萊塢往事》

最佳劇本:《好萊塢往事》

華納提名:6項

獲獎:2項

劇情類最佳男主角:杰昆·菲尼克斯《小丑》

最佳原創電影配樂:

希爾迪·居茲納多蒂爾《小丑》

環球提名:4項

獲獎:2項

劇情類最佳影片:薩姆·門德斯《1917》

最佳導演:薩姆·門德斯《1917》

派拉蒙提名:3項

獲獎:2項

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

塔倫·埃格頓《火箭人》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迪士尼提名:4項

獲獎:0項

弱勢

女導演作品成績10:1

在去年的威尼斯電影節上,主競賽單元隻有兩位女性導演作品入圍,曾引發媒體和創作者的不滿,被美國媒體形容為“威尼斯電影節在性別平等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而在今年金球獎電影類獎項爭奪中,總共有34部作品獲得了70項提名,其中女性導演作品有8部,共獲得10個提名:獲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別告訴她》、《燃燒女子的肖像》都出自女性導演之手,《舞女大盜》和《小婦人》《鄰裡美好的一天》等獲得表演獎提名的影片導演也都為女性。但最終僅獲得1個獎項,奧卡菲娜憑借王子逸導演的《別告訴她》獲得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

文/新京報記者 李妍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