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哥開設首個大學中文系

本報駐南非記者 呂 強

2020年01月03日06: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多哥開設首個大學中文系

  近日,多哥洛美大學新開設中文系並迎來首批21名新學生。這標志著西非國家多哥的首個大學中文專業正式啟動。由於該校此前僅設置中文選修課程,該專業的啟動意味著多哥高校的漢語教學從學分選修邁向專業教育。

  目前,該專業教學任務由洛美大學孔子學院承擔,將採取“中文+翻譯”的方案,在保証實用性的同時兼顧培養學生對漢學研究的興趣。洛美大學孔子學院成立10年來已為7000多名學生提供中文培訓,為多哥培養了一大批懂中文的外語人才。

  多哥高等教育與科研部部長阿帕戛納表示,洛美大學中文專業的設立將成為多中教育科研、文化推廣和校際交流合作的平台,必將對進一步促進多中及非中交流發揮積極作用,拉近多中兩國人民的距離。

  “隨著非中合作的不斷深入,很多來非投資建設的中國企業需要懂中文的當地員工”,洛美大學副校長佩芭介紹道,洛美大學孔子學院培養的學生深受中國企業青睞,畢業后他們大多在多哥及鄰近國家的中國企業就職,薪資可以達到普通大學畢業生的兩倍。設立中文系一方面滿足了學生們獲得正式中文學歷的意願,另一方面也契合近年來非中深化合作的現實需求。

  羅蘭原是洛美大學物理系的大一學生。聽說學校開設中文系的消息后,他毅然轉了系。羅蘭說,他一直有進一步學習中文的興趣,進入中文系接受更系統更完整的中文教育,讓他如願以償。已在孔院學習漢語一年多的當地學生西姆拉表示,學好中文不僅能找到好工作,更能了解中國快速發展的經驗,進而幫助自己的國家發展。

  (本報約翰內斯堡1月2日電)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