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余年》大結局引熱議 為啥這部男頻IP劇能出圈?

2020年01月03日09: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慶余年》大結局引熱議 為啥這部男頻IP劇能出圈?

2020年一開年,熱播劇《慶余年》迎來大結局,主角范閑卻“死”了。如此大反轉,一時在網上引發熱議,也讓大結局更加扑朔迷離,引發網友猜測。

言冰雲為什麼要殺范閑?范閑是死是活?誰是幕后主謀?編劇王倦也在微博稱“別看展現的,要看隱藏的”,更為結局增加一絲懸念。

《慶余年》剛傳出影視化的消息時,很多書粉的心裡都是拒絕的,畢竟很多男頻IP劇都默默“扑街”了。但《慶余年》播出后,很多人都“真香”了,角色頻上熱搜,豆瓣評分7.9分。除了班底好,還因為它打破了很多男頻IP劇的套路。

流量明星?不,光國家一級演員就7位

以往大IP劇的一大標配就是“流量明星”,從鹿晗、李易峰到楊洋、吳磊都曾是男頻IP劇的主演,演員成為電視劇的一大賣點。然而《慶余年》卻反其道而行之,光看演員表,可能會有人認為這是哪部歷史正劇。

劇中光國家一級演員就有七位,分別是陳道明(慶帝)、吳剛(陳萍萍)、李強(言若海)、許還山(庄墨韓)、曹翠芬(范老太太)、李建義(梅執禮)、鄭毓芝(南慶太后)。

此外還有李小冉、田雨、於榮光、劉樺、高曙光、海一天等大批實力演員,有網友稱其為“神仙陣容”。

年輕演員也沒有掉鏈子,雖然有網友評價范閑形象不符合小說描述,但張若昀也靠演技圈粉無數。李沁、宋軼、郭麒麟、辛芷蕾等在劇中的表現也可圈可點。

穿越劇?不,其實是科幻片

在小說中,范閑本是一個將死之人,再度清醒時,卻穿越到古代成了范建的私生子。這樣的套路不陌生,《尋秦記》《步步驚心》《回到明朝當王爺》《夢回》等,都是以主角穿越到古代開啟的故事。

雖然《慶余年》在開頭巧妙化解了“穿越”梗,但很多人仍把它當“穿越劇”來看。沒想到看著看著卻發現,這並不是“穿越劇”,而是“科幻片”。

南慶不是古代,也不是平行時空,而是人類社會進入冰川期后又走了一遍老路,從文明開化發展到南慶所在的封建時代。范閑不只是葉輕眉的兒子,還是一個“實驗品”。劇中蒙著雙眼的五竹不是瞎子,而是一個機器人。一系列出人意料的劇情,讓不少網友大呼“腦洞大”。

認真權謀?不,是認真搞笑

盡管世界觀宏大,但《慶余年》小說仍沒有脫離“爽文”套路。男主角一路披荊斬棘,最后走上人生巔峰。但劇版《慶余年》一開場就奠定一個基調,這不僅是權謀劇,還是喜劇。

比如劇中的各種人名,范思轍、高達、肖恩,一看就受流行文化影響頗深。還有各種諧音台詞,內庫、快件、藥丸等。讓人捧腹的是劇中人物總是在一本正經搞笑。長公主嘲諷陳萍萍:“院長有沒有搬起石頭砸了自己腳的感覺。”陳萍萍回:“我的腳沒有感覺。”

范思轍和王啟年兩個角色更是承包劇中很多笑點。范思轍干啥啥不行,但卻對賺錢非常在行,每天惦記的就是開書局。王啟年則是“妻管嚴”加“鐵公雞”,看似市儈,卻重情義。當然,也是真的摳門。

戲外網友的段子也頗為精彩,譬如將《慶余年》改名為《父可敵國》《范閑的誘惑》《我的錢半生》,“為什麼肖恩的孫子是肖戰?因為都姓肖”等等。

某種程度上,劇中這些喜劇元素也消解了主角的“杰克蘇”光環,將故事的沉重內核包裹起來,觀眾更容易接受。編劇王倦就曾說,希望觀眾喜愛男主,而不是覺得他好聰明。

從播出效果來看,《慶余年》算是做到了。嚴肅又活潑,搞笑又深刻,有主角光環又不讓人反感,更重要的是成功出圈。

《慶余年》第一季結束了,期待第二季。(袁秀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