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推進農民工工資支付立法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完成立法審查

記者 盧越

2020年01月03日07:3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完成立法審查

  司法部今天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19年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情況。記者獲悉,司法部收到《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送審稿)》,已完成立法審查工作。目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條例》。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副局長施漢生介紹,為解決農民工討薪難的問題,2019年5月20日,司法部在中國法律服務網開通“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援助申請等服務,實現農民工欠薪問題“一網通辦”。截至2019年12月31日,綠色通道累計訪問19992人次,向人社部以及地方法律援助機構轉辦督辦欠薪案件1600余件,涉及農民工17500余人,共幫助追討欠薪2700余萬元。

  針對農民工勞動合同簽訂不規范、取証維權難的問題,2019年上半年司法部在全國部署開展了勞動合同普查與體檢活動。僅2019年5~6月,北京、四川、江西、黑龍江等11省市共召開座談會3000多場,走訪20余萬家企業,調查勞動合同近300萬份,梳理問題11萬多個,引導辦理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5萬余件。

  農民工是法律援助的最大受援群體。近3年來,農民工受援人次始終佔總受援人次的35%以上。涉及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類型主要有追索勞動報酬、工傷賠償、勞動爭議和交通事故等。

  據介紹,廣東、四川、雲南、貴州等地在“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平台開通農民工熱線﹔江蘇、浙江、陝西等地深入農民工聚集地設立了聯系點、咨詢點。

(責編:谷妍、鄧楠)